早起拉开窗帘,静静感受阳光落在身上……你可能觉得,这只是再寻常不过的时刻,但其实皮肤已经悄然将光线转化为维生素D,为身体存下一份份“健康投资”。为后续的“逆转”衰老,乃至“抵御”癌症提供助力!
1
补充维生素D
能预防多种癌症、“减龄”3年
1
高维生素D水平,能降低多种癌症风险
提到维生素D,很多朋友想到的都是它对于补钙的帮助,但研究发现,维生素D还是防癌的一把好手!摄入足量的维生素D,与低胃癌风险相关,最高甚至能降低32%①。

不仅如此,摄入更多维生素D,能帮助降低50%结直肠癌、癌前结肠息肉的年轻发病风险②。而且改善维生素D缺乏状态,还能减少系统性低度炎症,辅助减轻炎症相关慢性疾病风险③。
2
每天补够维生素D,能让细胞衰老延缓3年
在长期坚持每天补充2000IU(相当于50微克)的前提下,能减少体内140个碱基对的流失,简而言之,就是把细胞衰老的进程,往后拖慢了3年,相当于让人在60岁时,还能拥有57岁时的体力精力!

相关研究截图
而且维生素D对身体的好处还远不止如此,它对健康带来的影响,几乎涉及到了方方面面:
2
充足的维生素D水平
能帮你远离痴呆、降低糖尿病风险
1
维生素D,是认知下滑的“缓冲器”
就在不久前,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中年时期的维生素D水平越高,未来大脑中与tau蛋白的沉积就越少。而这种蛋白,正是加速脑细胞损伤、加剧痴呆到来的“帮凶”。

相关研究截图
另一项研究则发现,即便已经处于认知下滑的边缘,通过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仍然能把认知水平往回拉一拉。相对而言,痴呆发生的风险甚至能下降40%④,而且越早开始补充,获益越明显!

2
维生素D水平高,糖尿病更不易找上门
维生素D与血糖也关系密切,在维生素D长期缺乏的情况下,可能与糖尿病风险升高50%、糖尿病前期发生风险增加62%相关。相应地,补充足量维生素D,则能相对降低相关风险,呵护血糖健康。

相关研究截图
3
补充维生素D,有助增加肌肉量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肌肉力量往往最容易先“掉链子”,走路不稳、日常活动变吃力、拿不动重东西……而维生素D,正是“逆转”这一变化的好帮手。
从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来看,维生素D的水平越高,肌肉量越多。而且这种影响在男性中尤为明显,血清维生素D浓度每升高1nmol/L,四肢肌肉量甚至能增加11%!

相关研究截图
虽然维生素D有这么多好处,但事实上全球30%-60%的儿童、成人普遍存在着维生素D不足的问题。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维生素D的缺乏率还会逐渐增高⑤。
缺不缺维生素D,1个测试就能判断
轻中度维生素D缺乏多半没有明显表现,部分人可能出现无力疲惫、情绪低落等异常,如果想要更为直观、准确反映体内维生素D状况,还是建议通过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检测等科学手段了解。

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把维生素D补足、补够呢?小编分享大家几个日常小技巧:
3
顺手多做4件小事
能把维生素D稳稳补上去
1
每天抽15分钟,在户外晒晒太阳
我们皮肤所含的7-脱氢胆固醇,能在阳光照射10分钟以上时产生维生素D,由于不同季节光照强度不同,通常夏季6分钟、春秋季18分钟、冬季54分钟,每周晒2次,就能基本满足所需。
建议大家选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等阳光较为充足的时段,优先晒四肢、面部的皮肤,但要注意别隔着玻璃晒,紫外线透不过去,效果会打折扣。


2
早上睡醒后,顺手把窗帘拉开
睡醒起床后,顺手把房间的窗帘拉开、打开窗户,让阳光照进来,在这样一个简单随意的动作中,我们的皮肤就已经在悄然接受紫外光线,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D了。
3
多吃肉蛋奶等自带维生素D的食物
常见如奶酪、鱼干、新鲜蛋黄、干香菇、沙丁鱼罐头等,都是饮食补充维生素D的不错来源。如果不知道吃多少,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搭配公式:
100克黄鱼+5-6朵晒过的香菇+1个鸡蛋+1袋牛奶,参考自己的饮食习惯,在此基础上增减即可。

4
多吃绿叶菜,能提升维生素D吸收利用率
在维生素D的吸收过程中,有一种营养“搭子”特别重要,那就是镁元素。它能生成促进维生素D吸收利用的相关酶,帮助维生素D更好地吸收代谢。
坚果、绿叶菜、全谷物,都是补充镁的优秀来源。建议每天吃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一小把腰果杏仁等坚果,可将燕麦、荞麦等未加工谷物与大米搭配煮饭,占比1/3或1/2即可。

简而言之,补足维生素D的关键,其实就是多晒太阳,多吃肉蛋奶、绿叶菜、坚果谷物。不过维生素D的水平也并非越高越好,过量补充可能引起高钙血症等问题,适度、均衡、合理,才是呵护健康的关键。
转自:我是大医生
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点击右上角
QQ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