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痴呆,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记不住事、反应变慢、讲话颠三倒四……但你知道吗,其实痴呆的信号,可能早在数十年前,就已经出现在2个检查指标中,很多人却完全忽视了!
1
风险指标一:血红蛋白偏低
老了更易得痴呆
1
贫血,可能让痴呆风险飙升66%
《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长达1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假如在60岁以后长期处于血红蛋白偏低的贫血状态,未来10年患上痴呆症的风险,能比非贫血者高出66%!

相关研究截图
血红蛋白是输送氧气的重要物质,假如长期血红蛋白水平低下,很可能导致大脑长期供氧不足,进而引发脑细胞、脑血管损伤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神经元逐渐丢失,最终诱发痴呆。

2
贫血“救星”:血红素铁+维生素C
既然贫血可能成为痴呆的诱因,怎么才能把“缺失的血”补回来?可可建议大家从2个方面入手:多吃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血红素铁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助促进血红蛋白、红细胞生成。红肉、动物肝脏、动物血,都是补充它的优秀来源。但如果选择动物肝脏,需注意胆固醇问题,每次25克、每月2-3次即可。

而在多吃补铁食物的同时,还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作为一种还原剂,它能将不易吸收的三价铁还原成更易吸收的二价铁,补血效果加倍!青椒、鲜枣、猕猴桃、柑橘等都属于高维生素C食物,值得我们多吃。

而除了贫血,还有一种指标情况也需要引起我们的格外警惕:
2
风险指标二:维生素D偏低
大脑更容易“变脏”
这个指标,就是咱们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很多朋友都知道,维生素D是维护骨骼健康的“好搭档”,但其实它对维护认知也相当重要!
1
血清维生素D低,“痴呆蛋白”更易沉积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中年时期血清维生素D越高,未来大脑中tau蛋白的沉积就越少。也就是说,过低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可能导致tau蛋白更易沉积在大脑!

相关研究截图
而tau蛋白可不是什么好惹的,它堪称大脑“垃圾”,会干扰神经细胞通信,导致脑细胞逐渐受损、死亡,让思维和记忆慢慢“断电”,加剧认知衰退的发生。
相应地,补充维生素D,则能使得痴呆整体发生风险下降40%,即便已经处于认知下滑的边缘,仍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认知水平往回“拉一把”。

2
2个方法,轻松把血清维生素D升上来
经常觉得疲劳、指甲一掰就断、情绪低落等,都可能是维生素D不足的表现,有需要的朋友,可通过血清25羟维生素D3检测,明确维生素D缺乏情况。

为了把缺失的维生素D补上来,日常有2件事值得咱们多做:多晒太阳+多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
皮肤所含的7-脱氢胆固醇,能在阳光照射10分钟以上时产生维生素D,建议大家选在上午10点-下午3点等阳光较为充足时段,注意不要隔着玻璃,紫外线透不过去,效果会打折扣。

奶酪、鱼干、新鲜蛋黄、干香菇、沙丁鱼罐头等,则是饮食补充维生素D的优秀来源,通常100克黄鱼+5-6朵晒过的香菇+1个鸡蛋+1袋牛奶,就能基本满足每日维生素D所需。

总而言之,为了不让痴呆过早找上门,重视贫血问题、维护好血清维生素D水平,真的至关重要。除此之外,可可还帮大家整理了一些有助维护认知、远离痴呆的日常方法:
3
收好这份“护脑”攻略
大脑越用越灵
1
多吃富含花青素的水果,痴呆风险能降76%
《临床营养学》研究发现,与花青素摄入量低的人(4.0mg/天)相比,摄入量高的人(16.4mg/天)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可以降低76%!

相关研究截图
作为一种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的黄酮类物质,花青素有助清除大脑自由基,维护脑细胞正常功能;还能抑制β-淀粉样蛋白生成聚集,减少其对神经元的毒性作用。
除了常见的蓝莓、枸杞等水果,黑米、紫米、紫薯等紫黑色食物也属于花青素“大户”。

2
经常原地踏步3分钟,痴呆风险降36%
尤其是对于久坐人群,假如每小时都能起来活动一下,例如原地踏步、拉伸、爬楼梯等,哪怕只是3分钟,每天8-10次,都有助降低36%痴呆风险。这可能与高频微运动打断久坐进程,继而改善脑部血流供氧有关。

3
双手互碰指尖,刺激大脑皮层、改善脑血流
两手分开,互相敲击指尖,每天3-5分钟,感到手指微微发麻即可。手指与大脑存在密集的神经通路,通过适当敲击有助刺激大脑皮层,增强神经信号传递,延缓认知衰退,对增强脑血流量也有帮助。

总而言之,痴呆其实并不可怕,我们的身体早早就已给出了预警。及早察觉指标的变化,及时采取合理、有用的措施,能为大脑筑起一道呵护健康的防线,帮助我们远离痴呆威胁。
转自:我是大医生
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点击右上角
QQ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