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2026-06-09 07:21来源: 北京时间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尤其是米饭、馒头、面条等碳水食物,我们几乎顿顿都离不开,可偏偏有些朋友为了减肥、控血糖,把它们当成了“洪水猛兽”,恨不得一口都不碰。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但其实,碳水有个“最佳摄入区间”,只要吃对了,反而可能让你更长寿!

  1

  一个“最佳碳水区间”

  或更有利于长寿

  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当我们每日总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总能量(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的50%-55%时,人长寿的可能性最高,会上涨31%。

  为什么碳水摄入量在这个区间的人会更长寿?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1

  长寿蛋白达到峰值,有助延缓衰老

  当碳水摄入量在这个区间时,我们体内的「长寿蛋白」Klotho浓度会达到最高值。这种蛋白具有抗衰老作用,能缓解氧化应激、抑制炎症反应,并调节能量代谢,其水平越高,越有助于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2

  帮助平衡能量代谢,营养摄入更均衡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可以帮我们维持呼吸、心跳、脉搏等一系列生命活动。

  ·吃太少(低于40%):身体缺能量,就会去分解肌肉来供能,时间长了人没精神、肌肉流失、脸色差,严重时还可能酮症酸中毒。

  ·吃太多(超过70%):血糖波动大大,易引发胰岛素抵抗,血脂也容易出问题,心血管跟着遭殃。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而50%~55%这个区间,既能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让代谢更平稳,又能留出足够的空间,让你还有肚子去吃优质蛋白、健康脂肪以及膳食纤维,营养摄入更均衡,对延缓衰老和预防疾病也就更有益。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那具体到每天,我们该吃多少碳水化合物?

  根据研究中给出的公式:

  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碳水摄入量(g/天)×4(kcal/g)/ 能量摄入量(kcal/天)

  按标准轻体力人群每日能量摄入计算,成年女性最佳碳水摄入量:225g~247.5g,成年男性最佳碳水摄入量:262.5g~288.75g。

  每天这么计算可能有点麻烦,一餐里也不可能只吃主食(也不是只有主食才有碳水),我们还要考虑到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的摄入均衡。

  所以为了大家更方便记忆、好操作,冯老师再教一个“10拳头法”,照着吃便能基本满足每天的膳食营养需求。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冯老师

  高级营养师,专注于健康养身

  *谷、薯类(主食),应占“2个拳头”

  *鱼禽肉蛋类,应占“1个拳头”

  *奶、豆制品,应占“2个拳头”

  *蔬菜水果,应占“5个拳头”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如果是体力劳动者、日常消耗量大的人群,身体能量消耗更快,可以根据自身感受适量增加碳水摄入量。

  这项研究的核心意义,不是让我们机械地盯着碳水克数吃,而是想告诉我们——适量摄入碳水对身体更友好。真正决定长寿差距的,不只是「吃了多少碳水」,还有「吃了什么碳水」。

  2

  有五类高质量碳水

  世界卫生组织强烈推荐吃

  同样是吃碳水,精制碳水(如白面条、白米饭、糕点、饼干等)升糖快、营养单一,长期过量吃容易囤脂、伤血管。而高质量碳水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物,升糖慢、饱腹感强,常吃还能喂饱肠道好细菌,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那么,到底哪些碳水是“优等生”?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帮我们挑好了——

  1

  全谷物

  与精米白面相比,这类食物保留了完整谷物的胚乳、胚芽和麸皮,富含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升糖指数更低。

  代表食物:糙米、燕麦、小米、藜麦、荞麦、高粱、玉米、薏米等。

  《柳叶刀》曾有研究发现:每天吃3份(约75g)全谷物,总死亡风险降低22%,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23%。

  我国的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每天要吃50~150g的全谷物,可以在主食中粗细搭配,占主食总量的1/4~1/3为宜,比如糙米饭、八宝粥、玉米饼、全麦馒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2

  薯类

  同等重量下,薯类比米饭热量低,但富含钾、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含量又高,吃了不仅饱腹感更强,还能延缓血糖上升。

  代表食物:红薯、南瓜、山药、芋头、土豆、莲藕等。

  建议每餐吃100g的薯类,烹饪方式优先蒸、煮、炖、凉拌,拒绝油炸薯条、红烧土豆等高油高盐做法。吃了薯类就要减少米饭摄入量,避免碳水叠加超标。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3

  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是蔬菜里的“营养冠军”,颜色越深,里面的抗氧化物质就越丰富。

  代表食物:菠菜、西兰花、洋葱、紫甘蓝、胡萝卜等。

  保证餐餐有蔬菜,每天要摄入300~5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注意:买菜时不要只看表皮,还要看可食用部分是不是深色的,像茄子、黄瓜、冬瓜、红萝卜等蔬菜,其实是披着深色外衣的浅色蔬菜,要注意区分。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4

  杂豆类

  它们含碳水化合物50%~60%,蛋白质20%左右,与米、面一起吃,可以起到补足谷物缺乏的赖氨酸,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代表食物:红豆、绿豆、芸豆、豌豆、鹰嘴豆等。

  建议每天吃50~100g,可以和大米煮杂粮饭、熬粥,或做成豆沙、豆汤,替代部分主食吃。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5

  低糖水果

  低糖水果中的果糖属于天然复合碳水,升糖较慢,里面还富含膳食纤维、果胶,吃了代谢负担小,部分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花青素,抗氧化作用强,吃了还对血管有益。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代表食物:

  建议每天要吃200~350g(约1个苹果+1杯蓝莓),避免榨成果汁,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吃,比如上午九十点、下午三四点,这样血糖波动更小。

饭量影响寿命?每顿饭吃到这个量的人,可能更长寿…

  总结一下

  ①研究发现,每日碳水供能比在50%~55%时,更有利于长寿;

  ②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大家日常吃碳水要选高质量、营养丰富的,像全谷物、薯类、深色蔬菜、杂豆、低糖水果就很值得一吃。

  转自:我是大医生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是2026年高考第一天,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69岁的张桂梅校长依旧坚守送考一线,为即将踏入考场的毕业生送去祝福与叮嘱。当日是2026年高考第一天,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69岁的张桂梅校长依旧坚守送考一线,为即将踏入考场的毕业生送去祝福与叮嘱。
08
这是2023年6月8日在海南陵水分界洲岛附近海域拍摄的珊瑚。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守护蔚蓝 向海图强”。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守护蔚蓝 向海图强”。
08
沧州市地处渤海西岸,曾因盐碱耕地面积广、地下水咸涩难用、土壤含盐量高,传统农作物难以正常生长,大量耕地处于低效撂荒状态。不止于稳粮增收,旱碱麦产业更重构了沧州市农业产业格局,推动盐碱地农业从“单一种粮”向“全链增值”跨越。
08
高考临近,各地学校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为考生送上美好祝福。
07
6月6日,一场降雨过后,北京天空放晴。暮色渐浓、华灯初上之时,古今建筑更显壮美。
07
傍晚时分,河北省遵化市境内的长城上空红霞满天,美如画卷。
07
记者采访看到,全国多地、多部门及爱心志愿者正全力加强考试期间治安、出行、食宿等多方面综合服务保障,积极营造安全、舒心、暖心的考试环境,为考生保驾护航。6月5日上午9点半,重庆市巫山县大昌中学217名考生在家长、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夹道欢送中,人手一朵向日葵,登上驶往县城的转运车。
06
中国长江上游多个流域公布鱼类保护和生态修复最新进展。随着增殖放流、种群恢复、生态监测和河流连通等措施不断完善,长江上游流域正持续加强鱼类保护与生态修复。
06
近日,位于河南省巩义市的宋陵区域迎来麦收季。收割机来回穿梭,麦田里矗立的千年石像生“守望”着又一夏麦黄,见证着中原大地的又一次丰收。收割机来回穿梭,麦田里矗立的千年石像生“守望”着又一夏麦黄,见证着中原大地的又一次丰收。
06
6月4日19时3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千帆极轨1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6月4日19时3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千帆极轨1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0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