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2023-07-06 08:16来源: 中国气象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夏登场的厄尔尼诺

  提前一到两个月到来

  且发展十分迅速

  这个“小男孩”的存在

  会给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经历的汛期

  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或者我们更聚焦一些地说

  其对从我国南方“出发”

  一路“北进”的这条季风雨带

  将会发出何种“调控信号”?

  本期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01 季风雨带“其带”

  在正式分析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雨带”。

  雨带,是指有明显降雨的范围,其本身呈层状或对流状,因在天气雷达图像上显示为“带状结构”而得名。

  每年春夏季节,我国南北方陆续进入雨季,不同地区降雨时段、强度和范围有所差别。

  2018—2022年我国雨季总降水量↓

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数据来源:2018—2022年《中国气候公报》 制图/李倩

  由冬到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进和加强,引导夏季偏南风挟带着充沛的水汽逐渐向北挺进。

  冷暖气流在副高北侧交汇,形成的降雨带也随之北上,从而使我国各地由南向北先后进入雨季。

  2018—2022年我国雨季时间分布图↓

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数据来源:2018—2022年《中国气候公报》 制图/李倩

  此时此刻,我国江南等地,正在经历今年的梅雨期。

  02 厄尔尼诺可能给今夏我国季风雨带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的厄尔尼诺,正在快速发展。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伯奇认为,今年应重点考虑厄尔尼诺发展阶段对于我国雨带的影响。

  为何这么说?刘伯奇表示,厄尔尼诺的影响机理比较复杂,透析其影响必须先要界定夏季是处于厄尔尼诺的发展阶段还是衰减阶段。

  刘伯奇提出,在厄尔尼诺衰减阶段,夏季副热带高压常常偏强偏南,梅雨时节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在厄尔尼诺发展阶段,夏季环流形势则更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也更高。就对东亚季风的影响程度而言,厄尔尼诺衰减阶段确定性强于发展阶段。

  不过,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曾在近期采访时提出,厄尔尼诺发展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往往偏南偏强,造成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偏多。6月江南、华南等地阶段性强降水频发就是受到厄尔尼诺状态影响的体现之一。

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同时,周兵表示,副热带高压偏南偏强不利于汛期雨带移动。从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来看,正是因为汛期整条雨带围绕长江下个不停,导致长江洪水形成“峰连峰”的态势。

  当然,厄尔尼诺是重要信号,却并不是影响东亚季风的唯一因子,青藏高原等复杂地貌等亦会对气候产生重要影响。

  03 无论雨带“滞留”或移动,我们都可以通过一张庞大的监测网捕捉到它

  从两位专家的分析中,我们了解到,如果季风雨带长久在一个区域内“滞留”,就会造成一定区域“雨下个不停”,超过当地承载限度就可能导致严重灾害。

  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张庞大的“监测网”,无论雨带停滞少动还是突然跳跃,都会被第一时间捕捉到:

  概括而言,首先,依托于庞大的台站监测网,使降水及雨带信息得以掌握。

  其次,依靠风云卫星,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季风雨带的位置及其移动得以监测。

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6月30日15时风云四号A星真彩色云图。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再次,在卫星及台站资料受局地性限制的情况下,可通过资料融合技术和再分析产品把握雨带及其移动情况。

  最后,从天气和短时临近预报角度,雷达探空也是监测极端强降水的有力手段。

厄尔尼诺登场,中国季风雨带受影响?

  6月30日15时18分全国雷达拼图。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由这些信息得出的雨带实时状况,正在为我们的科学防御提供支撑。

  /延伸阅读/

  北移的雨带

  “我们用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我国东部夏季平均降水数据,绘制了一幅降水距平(实际降水量与同期多年平均降水量的差值)图,应该说雨带确实存在北移现象。”刘伯奇介绍。从最近的研究来看,近10年北方雨带有明显加强的特点,尤其是2016年以来,整个北方降水在增多。

  气象观测上,雨带的确在最近一段时间有明显北移的特点,北移的原因十分复杂。环流形势方面,随着东亚季风环流加强,南风能够更有效地把热带的暖湿空气输送到北方;此外,副热带高压更加偏北,加之北方冷空气更加活跃,尤其最近5至8年,东北冷涡呈明显活跃的状态。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季风区冷暖空气交汇的年代际调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雨带的向北移动。

  “未来,雨带还将继续移动。” 刘伯奇说,基于最新数据,不同排放情景下,未来整个雨带或季风区确实有向西北扩张的趋势。

  雨带北移带来的影响涉及多方面,而从防灾减灾角度来看,无疑大大增加了汛期防汛、抗洪的压力。我国水系发达,而在黄河流域有不少地上悬河,一旦雨带整个“压”在黄河流域,悬河隐患下防汛压力会非常大。此外,因为早年城市规划缺陷,不少城市内涝问题严峻,暴雨后“看海”成为常态。

  对生态而言,北方作为粮食主产区,“雨多”会带来双重影响。前不久北方刚经历了“烂场雨”,不过在以水稻为主的东北种植区,雨水增多则有利于粮食增产。

  对风光水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而言,雨带北移使得三江源地区近年来水量呈增多趋势,河水径流量上升,有利于黄河流域的水电工程。与之相反的便是长江流域水量及南方地区水电的减少。降水分布的变化也将影响未来风光水资源的长期规划设计。

  作者:李悦 刘蕊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