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值得关注无需焦虑

2023-05-29 09:25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宇 文

  人民币汇率和宏观经济运行、财政货币政策以及社会民生密切相关,如影响企业进出口,也对人们出国留学费用和出国消费带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破“7”,也会带来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提醒各方面关注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重视并发现制约经济复苏的短板,客观分析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的因素,通过政策调整,在补短强链的基础上调动促进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释放稳增长系统活力。

  人民币是SDR货币篮子五大货币之一,虽不紧盯美元,但美元依然是篮子里最强的那一个。美国通胀形势好转,但美联储并未中止加息进程。5月初,美联储继续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10次加息。尽管如此,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逼近终点,从而推升美元指数,造成美元升值。此外,刚刚美国商务部将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上调至1.3%,作为美国经济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占比美国GDP70%)增加3.8%,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减弱,拉抬了美元汇率。其他货币相对美元的弱势,也是美元升值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汇率“破七”,也和全球市场对中美经济的预期变化攸关。今年以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全球各大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同时美国经济却被预测为处于存在衰退风险。然而,4月份宏观经济指标虽然消费和出口两大引擎可圈可点,但是投资不达预期。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明显向好,且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也呈上行之势。对中国经济的些微担心和对美国经济的相对乐观,在汇率市场就体现为美元升值和人民币贬值。

  市场是动态变化的,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人民币和美元也会因市波动。所以,即使人民币汇率破“7”也属于市场常态,不必过度担忧和过分解读。

  去年年底人民币汇率的破“7”到现在的再破“7”,其间五个月呈现出规律性的曲线。4月份中国经济有喜有忧,美国经济预期转好,人民币汇率再次破“7”,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涨跌规律,符合中美经济宏观运行的基本规律。因此,人民币汇率破“7”,不必大惊小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会停止,汇率市场化也是应有之义,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维持合理幅度,正如央行一再强调的,中国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从技术因素看,虽然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破“7”,是贬值了,但是相对于篮子其他货币,人民币还是维持升值状态。所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属于风险可控。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未变,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是向好的,只是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靠。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变化作出敏感反应,凸显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太高,也凸显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

  全球市场之所以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较高,是因为中国财政货币政策还有相当的发挥空间。而且,中国央行在实践中有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而避免直接降息、降准导致的货币贬值。

  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情况良好、基础稳固,人民币汇率破“7”只是暂时现象,中国经济复苏的大势没有变化,虽然双向波动已成人民币汇率的常态,但汇率调整会维持在合理区间。(宇 文)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