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台球女裁判王钟瑶:梦想能在奥运会上执裁中式台球

2023-04-01 09:52来源: 羊城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钟瑶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皮肤白皙、身材高挑、容颜俏丽,被誉为中式台球“最美裁判”的王钟瑶每次出现在场上,都会成为最亮眼的一道风景线。本周,第十一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在秦皇岛拉开战幕,王钟瑶不但是赛事的副裁判长,又是揭幕战的当值裁判,成为全场焦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她笑着说,不介意网红的称号,但不愿意被当成花瓶,希望未来自己能够成为国际大赛最具权威的裁判长,也盼望中式台球有朝一日能够进入奥运会,那才是自己梦想成真的一天!

  脚踩高跟鞋执裁七场比赛

  王钟瑶1993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学时便喜欢各种运动,排球、篮球、台球都有涉猎,但随着年龄增长,她需要在学业和运动之间作选择时,两者都不愿意放弃的王钟瑶选择了台球裁判这条道路,并师从国家级裁判王柏涛。12年间,她从一名普通的爱好者一步步成为IHPA(中式台球国际联合会)裁判。每次出现在场上,她总是将长发利落地扎起,身着合身的黑色西装,脚踩高跟鞋,神情严肃专注。无论摆球、判罚还是与球员沟通,她都表现得非常专业。曾七次摘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的世界“台球皇帝”亨德利曾经用“你是一名见过大场面的裁判”来夸奖她,两人也曾在场上场下合作过多次。

  在王钟瑶心目中,要成为一名优质的台球裁判首先要精通球理,懂球,另外体能上也有要求,一场比赛时间长则两个多三个小时,需要一直保持专注。“十年前我可以穿着高跟鞋执裁七场比赛,现在年龄长了后,虽然也能坚持,但会比较累,腰会疼,所以需要一定的体能训练。”

  如今在中式台球裁判圈,女裁判还是少数,王钟瑶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男性裁判在生理上更加有优势、体能更佳,但女性裁判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遇到争议事件,选手一般不会过分刁难,更能得到理解,解决起来也会更为顺畅。

  拥有近9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

  从进入裁判圈至今,“美女裁判”一直是王钟瑶的标签,在抖音上她是拥有近9百万粉丝的博主,她的视频大多与中式台球有关,同时她在上海开了一间台球室。三重身份中,她始终把台球裁判放在第一位,那是本职工作。博主和台球房老板是为了推广中式台球而存在,只要有人因为她认识、接触到中式台球,她便非常高兴。

  对于外界给她贴的“网红”标签,她并不抗拒,“有些人对网红这个词带着负面的眼光,但我认为只要有助于推广这项运动,我不会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当初做社交媒体,初衷就是想打造一个关于中式台球的人物IP,希望大家通过我去认识中式台球,就算有一些刻薄的评价,我也会理性接受。”

  王钟瑶并不认可“最美女裁判”这个标签,“被贴了美女标签的女生其实都不愿意做花瓶,希望自己因为实力而受到认可。我不认为自己是外表最美的女裁判,更希望外界评价我是最优秀的女裁判。美不光是外在,更应该在内里,要有好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谨、负责,要有好的人品。”在与记者聊天时,王钟瑶一直保持着谦虚礼貌的态度,带着邻家女孩甜美的笑容,与场上严肃的女裁判判若两人。“我执裁时经常表情比较严肃,甚至有点凶,都是专注的体现,未来我希望在专注的同时,尽量表现出松弛的状态。”她笑着说。

  虽然场上化着精致的妆容,王钟瑶说自己其实私底下不常化妆,就连面膜也不怎么贴。但工作上镜就必须对自己有要求,“在场上就必须要有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大家。”

  这些年,王钟瑶也遇到过不少疯狂的粉丝,有的甚至从赛场跟踪到酒店,还有粉丝往赛场里扔钱,那时候她便会很谨慎地请其他的工作人员帮忙捡起来,送回给扔钱的人。“我知道这是他们表示喜欢的一种方式,但有时候一些小事会被无限放大,我便会更加谨言慎行。”

  希望中式台球入奥

  除了在中国执裁,王钟瑶也会到国外的分站赛执裁。此次大师赛冠军奖金500万元,并开始进入职业化。作为行业从业者,王钟瑶心里非常开心,“今年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以前的岁月都是铺垫,今年中式台球开始真正走向世界。”

  王钟瑶成为中式台球裁判的十几年时间,恰好也是中式台球迅猛发展的十几年。在王钟瑶印象中,十几年前这项运动的还被视为一种街头文化,是不入流的体育运动,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玩中式台球,也越来越得到家长的认可,放手让孩子走职业路线。

  如今大师赛先后签下亨德利、丁俊晖作为全球推广大使,也有助于中式台球被更多人关注。前几年,亨德利会过来参加中式台球的比赛,王钟瑶曾是他的当值裁判,两人也会一起参加中式台球的活动,合拍有趣的短视频,共同推广中式台球文化。王钟瑶认为亨德利私底下就是一名有趣的大叔,“带着点英式幽默,偶尔调侃我一下,但很绅士”。

  王钟瑶一直心怀梦想,希望中式台球有朝一日能走上奥运会的大舞台。“台球一直未能进入奥运会,就是因为台球的分类比较多。现在中式台球的推广力度很强,认可度也很高。霹雳舞等运动已经进入奥运会,为什么台球不可以?”

  王钟瑶告诉记者,台球在不少国家都非常火,比如韩国、南非等国的街头巷尾都有人在打台球。她认为台球入奥关键就看品类,希望把中国原创的中式台球推到奥运会。“你说在奥运会上执裁一场中式台球的比赛,这个梦想我肯定有,但我现在只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够见证中式台球进入奥运会,哪怕那会儿我执裁不了了,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了,也算是梦想实现了!”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