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吗

2022-01-18 08:23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田勘

  当地时间1月15日清晨,汤加洪加哈帕伊海底火山发生巨大爆炸,海啸接踵而至。火山喷发导致汤加通讯中断,整个国家都与世界失联。

  此次火山喷发规模非常巨大,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汤加火山引发的海啸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此次汤加火山喷发在未来一两年是否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准确地说火山喷发后并非引发全球变暖,而是可能降低全球的气温。

  洪加哈帕伊岛火山喷发瞬间喷出的火山灰云突破对流层顶,形成了直径近500千米的伞形云团,目前火山灰已经开始向西扩散,这种情况可能影响拉尼娜状态的发展趋势。拉尼娜现象是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的海洋表面发生大范围的降温。拉尼娜现象的产生既有大风和洋流的原因,也有太阳辐射的原因。而火山喷发可能不只是让局部地区海水降温,还有可能让整个地球降温。原因在于,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以尘埃和气溶胶的形式进入地球上方的大气平流层,在火山喷发后的几年内会削弱太阳对地球的辐射,产生“遮阳伞效应”,从而降低气温。

  但同时,这种情况的发生也取决于火山爆发的强烈程度和范围。通常,如果火山爆发指数(VEI)达到4级,火山爆发的热柱就会超越对流层,可能危及飞机飞行;如果VEI达到5以上,就有可能降低全球的温度。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达到VEI6,此后两年全球平均气温降低0.5摄氏度。

  历史上,1815年4月5日的晚上,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开始喷发,一直持续到4月10日。这是火山喷发历史上最强烈的一次。坦博拉火山爆发把数千万吨的灰尘和二氧化硫送入空中,进入大气层,形成了厚厚的气溶胶层,遮挡了太阳辐射,导致全球降温2摄氏度,使得1816年全年都没有夏季。那一年也称为无夏之年,而且在接下来的近10年,地球都保持了异常寒冷的气候。

  现在,汤加火山喷发的强烈程度被估计为高端VEI5或者低端VEI6。由于汤加火山所处的纬度高,并且位于南半球,因此对全球气候影响不会很明显,估计在未来会对地球降温0.2摄氏度。如果是这样,人类是否可以人工方向大气层喷射气溶胶以阻挡全球变暖的趋势呢?对此,答案也许是肯定的,而且研究人员已经在研究并行动了。美国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认为,通过调整地球上层大气的构成,有可能暂时降低全球气温。他们提出了一个方案,称为“平流层受控扰动实验(SCoPEx)”,以此向大气平流层施发气溶胶,从而阻止太阳辐射。

  SCoPEx研究团队的设想是,通过向上层大气注入粒子来降低温度,这与山爆发的降温效应相似。具体的方法是,实施“平流层气溶胶喷射(SAI)”,利用高空飞行下的飞机或者氦气球将气溶胶的微小颗粒散播在距离地面20千米高的平流层,这一高度比飞机通常飞行的高度更高一些。施放的悬浮微粒会一直悬浮在空中,但这些气溶胶因体积太小无法观测到,当大气中气溶胶数量较多并形成一个足以阻挡和反射太阳辐射的气溶胶层时,就会降低地球的温度。

  这种人为向大气平流层施放气溶胶的行动在某些方面优于自然的火山喷发形成的大气中的气溶胶层,至少不会像火山喷发的气溶胶那样形成酸雨、毁灭生命、造成农作物减产和破坏环境等。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弱点。一是气溶胶必须每隔几年补充一次,二是人类是否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用飞机或飞行器投放来形成大气中的气溶胶层,三是在实践层面是否还有其他影响不得而知。另外,即便这一设想能成功,也可能是减少全球变暖的途径之一,此外,还需要结合和采取各种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才能彻底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张田勘)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