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杯到冬青奥

2024-02-01 10:04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多哈1月31日电(记者公兵、姬烨、汪强)侯琨最近有点忙,先到卡塔尔看了男足亚洲杯,又去韩国看了冬青奥会。这一不经意间的“串联”,让亚洲杯与冬青奥会这两项原本没有多少关联的大赛有了别样的“隔空联动”。

  侯琨是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正是基于这一身份,才让他近距离观察了多个运动项目,足球是其中之一。

    侯琨在卡塔尔观看亚洲杯中国队的比赛。

  他观看了本届亚洲杯开幕式、揭幕战和中国队首场比赛,此前还看了2022年男足世界杯和2023年女足世界杯,目的是从这些足球大赛中寻求足球和其他项目的异同,彼此借鉴、共同发展。每到一个大赛,他都会关注文化的展现和传承、知识产权的体现、特许商品的开发、赛事的组织和氛围等。

  之后的江原道之行,则是他走遍所有奥运城市、推广奥林匹克文化计划的延续。

  对于亚洲杯和冬青奥会,侯琨最深的感受是——在传承中发展。

  遗产利用

  卡塔尔亚洲杯的九座球场中,七座是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其中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还举办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巧合的是,江原道冬青奥会的九座场馆中,同样有七座是平昌冬奥会场馆。甚至在很多场馆和路口,至今都摆放着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据说,本届冬青奥会的吉祥物“萌吉奥”,就是平昌冬奥会的两个吉祥物打雪仗时丢出的一颗雪球。

    冬青奥会场馆外摆放的平昌冬奥会吉祥物。新华社记者 姬烨 摄

  “亚洲杯场馆利用得很好,这些场馆都是世界杯检验过的。而且2022年距今时间很短,属于高效利用。”侯琨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时隔六年就举办了江原道冬青奥会,充分利用了平昌冬奥遗产,间隔时间也不长。”

  在侯琨看来,这种短时间内的遗产利用,是对资源很大的节约。他还举例说,杭州亚运会结束不到两个月,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就在亚运会场馆举办,而且该赛事连续四年落户于此;成都大运会的不少场馆,也将用于一年后的世界运动会。

  “通过承接赛事,尤其是大赛,可以让这些遗产更好地传承利用。”侯琨说。

  卡塔尔更是体育大赛的忠实拥趸。除了本届亚洲杯,卡塔尔还将举办2030年亚运会。仅从2024年赛历上看,卡塔尔将举办85项国际赛事,平均约每四天就有一项赛事。

    侯琨在江原道冬青奥会。

  为何卡塔尔如此热衷体育大赛?侯琨认为:一是促进其旅游消费;二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用体育这种相对柔和的方式更好地与世界交融,提升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人才传承

  侯琨说,据他了解,亚洲杯开幕式团队就来自世界杯的团队,赛事团队也是如此,他们都知道比赛怎么办、人员怎么分配、场地怎么管理、动线怎么设计、视觉形象怎么使用、安保怎么做等。“这些都是人才的有效传承。”他说。

  记者发现,亚洲杯很多球场的交通动线、部分标识、停车场位置等沿用了世界杯时的设置。

  北京冬奥组委工作团队中有不少人来自北京奥组委;曾担任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局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的胡黎明,又成了成都大运会的市场开发顾问。

    1月26日,国际奥委会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张虹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冬青奥会高山滑雪颁奖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明摄

  我国首位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张虹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平昌冬奥会上,备受膝伤困扰的她拼尽全力也无法再现索契夺冠的辉煌,就此结束了运动员生涯,与此同时也开启了一个崭新阶段,那届冬奥会闭幕当天,她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六年后,她又一次来到此间,身份则已变为国际奥委会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

  正如江原道冬青奥会口号“共成长、永闪耀”一样,张虹在过去六年也与奥林匹克一起成长。她的经历也会激励更多人加入进来。

  侯琨自己也是人才传承的实例。2007年,侯琨成为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志愿者,从此与奥林匹克结下缘分,并逐步走上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之路。“这次江原道冬青奥会是我参与的第九届奥运赛事。”

  新鲜血液

  国际奥委会设立青奥会(冬青奥会)的要义就是为年轻人搭建“起飞”的舞台、沟通交流和传承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平台,共享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快乐和荣光。江原道冬青奥会上,全球1802名14-18岁的青少年运动员齐聚五环旗下。

    2020年1月20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逯阳摄

  侯琨说,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就是在洛桑冬青奥会上拿到冠军,继而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2金1银;跆拳道运动员郑姝音则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夺得冠军,后来又成长为里约奥运会冠军。青奥会和冬青奥会不仅为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提供了同场竞技、互相交流的机会,还向他们推广了卓越、友谊、尊重等奥林匹克价值观。

  亚洲杯是很多年轻球员得到历练和积累经验的舞台,有的球员甚至已初露锋芒,比如越南队的阮庭北。“他们的价值将被更多人发现,他们的成长故事和培养体系也会被关注。”侯琨说。

  冬青奥会的赛事定位决定了很多“第一次”的产生。

  江原道冬青奥会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是首次亮相奥运舞台,比如速滑项目首次出现四名葡萄牙选手。突尼斯雪车运动员卢日米接触雪车运动仅一年,就为他的祖国赢得了历史首枚冬青奥会奖牌。冰壶赛场上,尼日利亚队虽然难求一胜,甚至每场都以大比分失利,但他们的每一次投掷、每一次得分都是在创造历史,因为这是非洲队伍首次参加冬青奥会冰壶比赛……

  亚洲杯上,印尼队队史首进16强,塔吉克斯坦队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就打入八强,甚至有望更进一步。他们或是生力军,或是新面孔,共同促进亚洲足球整体进步。

    1月28日,塔吉克斯坦队球员庆祝球队晋级八强。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年轻人代表着未来。国际奥委会推出冬青奥会旨在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将要推出的电竞奥运会也有同样的目的。

  侯琨说,这次冬青奥会有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即首次允许运动员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不超过2分钟的音视频,涉及的场合包括开闭幕式、奥运村、比赛场馆和训练场馆等,这个创新有助于扩大冬青奥会的影响力。

  足球同样如此。国际足联、亚足联等国际足球组织也一直在通过一些新媒体手段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世界杯和亚洲杯,喜欢并参与足球。

  侯琨还说,从卡塔尔亚洲杯,到江原道冬青奥会,都是通过体育促进国与国、人与人之间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同时也是对本国品牌的推广和文化的输出,“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 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28
4月26日,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随着游客入园观光,来自川内高校和在地央企国企的1000余名“小青椒”志愿者陆续上岗,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重点区域开展引导、问询、翻译等志愿服务,为成都世园会增添一抹“志愿绿”。
28
近日,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S315沿线固沙工程现场,工人们忙着扎草方格,种植沙生植物。此次治沙涵盖乌兰布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东缘、腾格里沙漠、雅布赖山等七个片区,项目主要布局在沙漠边缘地带、重要道路两边、重点城镇周围,采取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综合措施开展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
28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