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携《第二十条》三战春节档

2024-01-16 10:43来源: 北京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袁云儿

  继《狙击手》《满江红》之后,张艺谋携新作《第二十条》第三次陪伴观众欢度春节。日前,该片在京举行发布会,张艺谋携雷佳音、马丽、赵丽颖、高叶、刘耀文、王骁、潘斌龙、王沛禄等主演现身交流。

  张艺谋这几年创作状态回勇,不光拍片速度快,市场反响也依旧“顶流”。新片《第二十条》走全明星阵容,几乎囊括了近几年风头最劲的演员。当天发布会未到场的演员还有陈明昊、张译、范伟、于和伟、许亚军、李乃文、蒋奇明、阿如那、杨皓宇、乔杉、蒋诗萌、丁勇岱、刘奕铁等。影片以现实题材、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风格轻松幽默,主角赌上一切,凭借自己的努力还公平和正义一个说法。

  继《坚如磐石》里的警察苏见明、《满江红》里的秦桧之后,雷佳音第三次与张艺谋合作,在《第二十条》中饰演男主角韩明。韩明是个挂职检察官,人到中年的他想在事业上最后拼一把,不料卷入一起分歧巨大的案件。

  雷佳音现场表示,能与张艺谋合作多次,他倍感荣幸。“作为演员,能把各个年龄段留在影像里,看到自己的成长和变化,由衷地感激(导演)。”

  片中,韩明和马丽饰演的李茂娟、刘耀文饰演的韩雨辰组成一家三口。尽管三人是首次合作,但雷佳音表示三人演起来没有一点距离感。他还开玩笑表示,这一家的状态是“一个女王带俩儿子”。马丽则回应,片中的丈夫和儿子让她感到“累心”。她透露,李茂娟是一个幽默、智慧、爽朗的女性。“她是普通老百姓,但在家里是女王。”

  饰演儿子的刘耀文是当下人气很旺的流量演员。他回忆,整部电影开机后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拍自己,这令他紧张爆表,“拍我骑自行车,结果手上全是汗。”张艺谋评价刘耀文的表演很松弛,就是学生的样子,“我跟他讲,既然你不懂(表演),就别演,像生活一样自然就行。”

  首次与张艺谋合作的赵丽颖在片中饰演一位听障人士。她谦虚表示,这次出演主要是来学习。她提前了解听障群体,并在拍摄现场戴上耳塞,与大家尽量用手语交流,以此贴近角色。她说这次自己勇敢接受了导演的信任,丢掉所有杂念,沉浸在角色中,希望能交上一份令导演和观众都满意的答卷。张艺谋直言赵丽颖给他带来很大的惊喜,她突破了自己的天花板。他还透露,赵丽颖在片场不跟别人说话,包括张艺谋。后来他才知道,她这样做,是在找人物状态。

  电影《山楂树之恋》中,高叶饰演了一个不起眼的护士。《第二十条》中,她饰演检察官吕玲玲,是韩明的搭档。高叶感慨,再度与张艺谋合作,她的心情是:终于轮到我了!她坦言,本以为自己不会很紧张,没想到第一天拍摄时,她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谈及三度进军春节档,张艺谋用“千家万户”一词来总结,希望《第二十条》能走进千家万户。“我希望我们每位演员塑造的角色都能被大家记住,让大家享受这个春节假期。”

  花絮

  高叶差点成幕后工作者

  高叶虽然2023年才凭借《狂飙》走红,但14年前,她就与张艺谋合作过。

  张艺谋透露,当年拍《山楂树之恋》时,高叶曾向他表示想转幕后,但他觉得高叶表演很放松,建议她“还是吃这碗饭吧”。

  “是金子总会发光,她代表了坚持的样子。坚持下来,就会有收获的一天。”张艺谋说。

[责任编辑: 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