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宝新”去世,还不到两岁……“丫丫”也有新消息:回国在即,先到上海

2023-03-21 20:31来源: 东方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

  有网友爆料称

  成都大熊猫基地的熊猫“宝新”去世

  引发网络关注

  有网友称

  “宝新”从3月初就没有再出现过

  今天(21日)

  记者从基地管理部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

  熊猫“宝新”已去世

  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网友们纷纷表示惋惜

  并表示希望公开“宝新”的死因

  @你说你在想些啥:我们那么健康活泼的宝新,一定要查明原因。

  @和花小能:宝新才一岁多,它那么暖那么好!怎么说没就没了,我刚打算去基地看他!

  @我肚子有点撑:每个熊猫宝宝都要被关注和爱护。

  @刘刘刘刘刘守儿童:他只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过无忧无虑的生活啦。

  据介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地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熊猫大道1375号,是世界著名的大熊猫迁地保护基地、科研繁育基地、公众教育基地和教育旅游基地。

大熊猫“宝新”去世,还不到两岁……“丫丫”也有新消息:回国在即,先到上海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宝新”为雄性大熊猫,2021年6月24日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月亮产房,母亲是出生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宝兰”。

大熊猫“宝新”去世,还不到两岁……“丫丫”也有新消息:回国在即,先到上海

大熊猫“宝新”去世,还不到两岁……“丫丫”也有新消息:回国在即,先到上海

  △大熊猫“宝新”(右)和妈妈“宝兰”(图片来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官网)

  连日来

  旅美大熊猫“丫丫”的情况

  也一直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丫丫回国流程进行到哪一步了?

  回国后会居住在哪里?

  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起来看最新进展

  ↓↓↓

  中国专家抵达孟菲斯动物园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网站最新消息,为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和运返工作,按照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中国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兽医和饲养员已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6日抵达孟菲斯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两名工作人员在国内长期从事圈养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的大熊猫饲养和诊疗经验。此次赴美的两位专家,主要负责照料“丫丫”的生活起居,为它治疗皮肤病,协助孟菲斯动物园进行护理之类的工作,尽他们所能在有限时间把“丫丫”照料好,了解它的健康状况。同时,进一步细化回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稳妥护送“丫丫”回国。

  美国鱼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网站已于3月13日正式公示了“丫丫”“乐乐”回国的相关证明材料,公示期为期1个月。

  2月2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接到孟菲斯动物园通知,25岁的旅美大熊猫“乐乐”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早晨被发现死亡。后经中美双方专家的共同判定,其死因为心脏病变。“乐乐”的突然离世,引发了公众对于同处孟菲斯的“丫丫”健康状况的关注。

  此前,曾有在美志愿者向媒体反映,“丫丫”除了大面积皮肤病、疑似营养不良、拉肚子,还伴有刻板行为。随后,国内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察看,评估认为,目前“丫丫”除皮肤病导致的毛发脱落外,食欲良好,粪便性状正常,体重稳定。

  本月8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曾发布《关于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大熊猫合作有关进展情况的通报》,表示北京动物园将派出兽医和饲养员于下周抵美,熟悉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情况,实地与孟菲斯动物园共同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并护送“丫丫”回国。经合作双方技术专家持续密切监测,目前大熊猫“丫丫”健康状况稳定,饲养管理情况正常。

大熊猫“宝新”去世,还不到两岁……“丫丫”也有新消息:回国在即,先到上海

  “丫丫”近照(图片来源:孟菲斯动物园)

  丫丫回国后将先到上海隔离检疫

  据了解,丫丫回国后,要先到上海进行隔离检疫。孙全辉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规定,入境动物需要进行隔离检疫。因此大熊猫从国外回来也需要这一步,主要检疫丫丫是否携带一些未知的疾病或病菌。按照相关规定,隔离检疫的时间一般是30天。”

  此外,丫丫回国后的居住和饲养环境也很受大家关注。3月8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曾回应称,北京动物园已从饲养场地、饲养方案、医疗保障、饲料供应等方面做好了迎接丫丫回家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前媒体报道,为了迎接丫丫回家,北京动物园已经准备了专门的饲养场地,配备了专门的饲养人员和兽医人员,方便对丫丫进行专门的饲养和健康照顾,为丫丫准备了充足的饲料,促进其营养摄入。

  丫丫回国初期应减少游客打扰

  孙全辉表示,丫丫将满23岁,从圈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看,丫丫明显已进入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它的消化能力、吸收能力等生理机能会不断下降,所以在饮食方面要给它提供更易吸收和营养均衡的食物。另外,也要密切监测它的活动、体重、进食量等反映身体状况的健康指标,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并妥善处理。

  同时,孙全辉建议,回国后,丫丫将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这对在国外生活了将近20年的丫丫来说可能会不适应。“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游客的打扰,并为它提供可口的食物和适宜的居住环境,帮助它尽快熟悉新环境。”孙全辉说。

  据了解,丫丫回国后在北京动物园的居所也已动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应该能在3月底之前完工。丫丫回国后的邻居是萌兰,萌兰十分活泼外向,曾因“蓄谋已久的潜逃”出名。

  东方网综合四川观察、橙柿互动、央广网、中国蓝新闻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