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要坚持以自愿原则扩大覆盖面

2023-01-29 10:58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补充牛奶的摄入,对于千万学子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新学期开学在即,如何加强安全管理,让学生喝上安全、放心的学生奶,引发多省人大代表的关注。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以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逐步培养健康意识、提高中小学生体质为目的,在中小学校实施的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据统计,经过20年的推广发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7万多所学校的3000万名中小学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均供应量达到3200万份,饮奶学生数量达到3600万人。

  这项营养改善专项计划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同,在实施时坚持“政府倡导、社会支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所谓“家长自愿,学生自愿”原则,即要不要喝学生奶,由学生家长、学生自愿选择,相应的也要承担学生奶的费用。坚持自愿原则对推进学生奶计划来说十分重要,应立足自愿原则,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健康意识,以及建立针对农村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制度,扩大学生奶计划的覆盖面。

  总体看来,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扩大学生奶计划覆盖面与尊重学生选择的关系,不能出现为扩大覆盖面而强制要求学生的问题;二是学校统一订购与学生自主选择的关系,要避免供应学生奶的商家与学校发生利益输送关系,学校允许非“学生奶”进校销售的问题;三是鼓励学生喝学生奶与经济困难学生无力负担学生奶的关系,要对这类学生实施学生奶补助。

  由于实行自愿原则,学生奶计划在推进时,存在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不均衡的问题。这与学校、家长对饮用学生奶的认识,以及家庭经济条件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为扩大学生奶计划覆盖面,采取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统一订购、饮用的办法。这是不妥当的,属于强制性的乱收费行为。提高学生奶计划覆盖面,需要加强对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营养健康教育,引导更多学校加入学生奶计划,更多学生家长选择学生奶。学校也要站在学生健康成长角度,认识到这一计划的意义,做好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与相应管理、服务。

  考虑到学生奶需要学生自愿选择并承担相应费用,就必然会出现部分学生家长不愿购买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学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此,要在推进学生奶计划时,发挥地方政府与供奶企业的作用,对农村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一定补助,让这些孩子也喝得起学生奶。

  此外,虽然学生引用奶计划明确凡进入校园的牛奶包装盒上必须印制有“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志,但还是有一些非“学”字标牛奶、乳饮料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或通过自动售奶机名目进入校园,这说明地方教育部门、学校没有严格坚持准入标准。对于这类违规操作,要依法追究学校有关人员的责任,追查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各省在实施计划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擅自订购的违规行为,要严格追责问责。

  尊重学生家长、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不只是喝不喝学生奶的选择权,还应有喝哪个品牌学生奶的自主权。2018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增加产品种类,这有利于吸引学生选择学生奶,同时可促进供奶企业的竞争。要满足学生和学生家长的选择权,应该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学校采购哪一个品牌、种类、价格的学生奶,应听取全体家长的意见。引入家长委员会监督,这也是保障学生奶品质的重要机制。(熊丙奇)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