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撰“1888万彩礼”,封号就完了?

2023-01-15 08:53来源: 澎湃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和 生

  近日,“1888万天价彩礼”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知乎1月13日发公告称,已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相关内容出自某匿名用户于2022年10月16日发布的回答;该回答于2023年1月12日被发布者修改为致歉声明,承认了杜撰事实。知乎随后依据《知乎社区规范》,对该用户账号做了永久封禁处理。

  显然,事情不该仅仅止步于此。这篇帖子虽然被平台证明是个人杜撰,却激起了地域之争,对江西当地形象造成了极大伤害,影响和损失难以估量。

  编撰者将造谣的矛头对准江西,或许有其背后因由。正如有网友所言,“江西、天价彩礼和1888万,这三个词汇组合在一起自然就能引发热议”。原因为何?以往,“江西彩礼高”就曾是网上的一个传言,此前江西某银行推出“彩礼贷”,更加强化了网友心中“江西彩礼高”的刻板印象。

  结婚嫁娶中的彩礼现象由来已久,虽然在法律上不提倡,但也不禁止;存在彩礼现象的地方不少,到底哪里是“重灾区”,可以讨论,但不能编个有鼻子有眼的“故事”唬人。

  江西当地嫁女真的会普遍索要天价彩礼吗?肯定不能一概而论。故事中的事发地——萍乡市,这次不堪舆论压力,专门进行了辟谣,称当地彩礼上百万都极少;萍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22年已多次发出婚俗改革倡议抵制高价彩礼;当地不少网友也现身说法,表示没见过这么高的彩礼。

  当前,对谣言制造者仅仅进行平台封号,相对于其引发的恶劣影响,施加的惩戒力度恐怕还不够。实际上,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步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以处以拘留和罚款的惩处。说白了,这还是为了博流量而不择手段。

  另外,值得探讨的还有,平台能否采取相应的防范、监察机制,防止或减缓这类谣言对网络的伤害?

  固然,在事前严格审核每篇文章的事实准确性并不现实,但平台方或许可以建立相关的谣言核查-纠正机制。一旦出自平台的文章引发舆论后,可以触发这套机制,对文章内容和作者迅速定位、精准聚焦,进行审核查证,并及时对外公布真实信息,尽可能将谣言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负起平台应有的责任来。

  话说回来,一篇去年10月16日发布的帖子,在近三个月后突然引爆网络,确实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这也说明,互联网传播规律是充满偶然性的,需要相关平台给予足够重视,建立灵敏的检测机制。不然,一旦帖子“暴雷”,也会伤害平台自身的品牌声誉。

  当然,遏制网络谣言,最根本的还是让造谣者建立起敬畏心。对造谣者,最有力的震慑,还是法律武器。只有让更多人认识到造谣有成本且要付出代价、在公共空间发声就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类似的虚假故事才能淡出网络。(和 生)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