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启动湿地保护宣传周 总结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实践

2022-04-29 20:33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福州4月29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省湿地保护宣传周活动29日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启动,旨在总结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实践,营造全社会珍爱湿地、保护湿地的浓厚氛围,推进福建省湿地高质量保护修复,助力搭建更高规格的闽江河口湿地科研平台,加强滨海湿地科研攻关,助力闽江河口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

  本次活动由福建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福州专员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福建启动湿地保护宣传周 总结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实践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闽江入海口,是福州近郊保留下来的一片原生性河口三角洲湿地。 王东明 摄

  活动期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福州专员办党支部与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骑行宣传队授旗仪式、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成果图片摄影展及自然教育等宣传活动在此间举行。闽江河口湿地保护20年实践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湿地博物馆生态教室举行。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据悉,目前福建省不含河口水域及0—-6米的浅海水域的湿地面积有18.86万公顷。还有河流水面15.86公顷、水库水面7.36公顷、坑塘水面11.26公顷。湿地植物有170科628属1351种,湿地野生脊椎动物1622种。无脊椎动物贝、虾、蟹类757种,底栖动物1221种,浮游动物305种。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闽江入海口,是福州近郊保留下来的一片原生性河口三角洲湿地,也是福建省重点生态建设区域和福州的重要生态屏障。

  闽江河口湿地常年分布和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是黑脸琵鹭、勺嘴鹬等濒危物种越冬区的北缘,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区、多种雁类越冬区的南缘。有野生动植物1089种,集自然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功能多重重要性于一体。

  2002年,福建拉开生态省建设、加强保护湿地的帷幕。二十年来,福建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

  福建制定出台了《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福建省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福建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等,湿地保护制度日益完善;

  全省建立了1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省重要湿地,10处省级以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0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1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初步构建起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重要湿地等为主体“一带八轴多点”的湿地保护体系;

  福建推动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闽江和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泉州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湿地生态质量持续提升;

福建启动湿地保护宣传周 总结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实践

  闽江河口湿地集自然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功能多重重要性于一体。 王东明 摄

  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库,先后设立了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福建省湿地研究中心等机构,与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合作推动闽江河口、泉州湾、漳江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等建设;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发挥湿地生态功能,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从2003年到2013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先后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国家重要湿地”“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等荣誉。实施“退养还湿”2923亩,治理互花米草4590亩,恢复乡土植被2467亩,有效改善水鸟生境,保护区内水鸟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多。(完)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