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控血脂,大伙第一反应是不是盯紧“总胆固醇”,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觉得只要这项指标低,血脂就万事大吉了?
殊不知,“坏胆固醇”低也可能是假象,甘油三酯超标才是真的要命……

甘油三酯超过这个数
短期内就可能危及生命
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严重时可致命
你可以把甘油三酯想象成血管里的“油”,而坏胆固醇是专门堵血管的“垃圾”。
和坏胆固醇长年累月堆积、才会堵塞血管的慢性伤害不同,甘油三酯超标时,血液全是油,很容易堵死胰腺微小血管。
胰腺分泌的脂肪酶为了分解这些油脂,还会生成腐蚀性脂肪酸,把胰腺自身腐蚀、消化掉,最终爆发剧烈、凶险的急性胰腺炎。
这种病来势凶猛,轻则造成胰腺功能严重受损,重则可能危及生命。

来源网络
临床数据显示,当甘油三酯数值超过5mmol/L,急性胰腺炎的发病风险就会比普通人高出12倍;一旦突破10mmol/L,就属于极高危水平,随时可能突发急症。
更别提甘油三酯超标后,身体的代谢紊乱也会加重,这时候糖尿病、脂肪肝也会找上门来,心梗、脑梗等疾病的风险也会飙升12%!

甘油三酯一高,坏胆固醇也会“隐藏”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坏胆固醇指标正常,却依然突发心血管问题的原因。
平时肝脏会把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单独打包成一颗一颗的“小球”,再运到血管里去。
但如果甘油三酯严重超标,肝脏打包就会忙不过来。这时候坏胆固醇容易趁乱混进“油”里藏起来,往血管里跑,做检查时仪器查不到它,量出来的数就偏低了。可实际上,它依然在悄悄伤害血管,只有等甘油三酯降下来,隐藏的坏胆固醇才会现出原形。

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把甘油三酯给降下来呢?
这四类食物经常吃
帮你降低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这个指标其实极易受生活方式(比如饮食、久坐、熬夜、吸烟等)的影响,如果只是稍微偏高一点,尽早及时调整,不吃药数值也能降下来。
尤其是饮食上的改动,甘油三酯的本质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它是可以从食物中的脂肪直接摄取的,也可以通过热量转换在肝脏中合成。
大家平时除了要少吃高脂食物、精制碳水,戒酒限糖外,还要多吃以下这些能帮助降低甘油三酯的“好帮手”:
植物甾醇,阻断脂肪吸收
植物甾醇结构和人体胆固醇、甘油三酯原料相似,会在肠道里和脂肪抢占吸收点位。多余未被吸收的油脂就会随粪便排出,长期摄入有助于减少脂肪的囤积,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
富含植物甾醇的常见食物有:小麦胚芽、燕麦、糙米、黄豆、黑豆等。

维生素C,加速甘油三酯降解
维生素C,除了抗氧化作用强,有助于保护血管外,还能促进脂肪代谢,加速甘油三酯的降解。
常见的高维C食物有:柿子椒、芥蓝、豌豆苗、油菜苔、辣椒等。



烟酸,有助抑制甘油三酯合成
脂肪组织释放的游离脂肪酸是肝脏合成甘油三酯的原料,而烟酸可以帮助阻断这个过程,大幅减少肝脏生成甘油三酯。
常见的高烟酸食物有:口蘑、香菇、鸡胸肉、瘦牛肉等。



Ω-3,帮助调节血脂
亚麻籽油、紫苏油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调节血脂。
尤其是亚麻籽油,其中的Ω-3亚麻酸能清理血管中已有的甘油三酯,也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生成,调节平衡。它的烟点超过200度,不管是煎炸烹炒还是凉拌,都能99%保留Ω-3亚麻酸。

肥胖人群还要减重
有氧、抗阻运动要多做
此外,甘油三酯高的人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肥胖人群,特别是肚子大(属于腹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的朋友。
早前有项统计了全国9.8万成年人的代谢数据研究表明,整体腹型肥胖的人,高甘油三酯平均患病率要比普通人高36.7%。

早前有项统计了全国9.8万成年人的代谢数据研究表明,整体腹型肥胖的人,高甘油三酯平均患病率要比普通人高36.7%。
这部分朋友,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管理体重,要减少久坐,多做些有氧(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抗阻运动(如深蹲、俯卧撑、提踵等)都能帮助身体燃脂。
夏天大家可以多游泳,《国际食品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在游泳前30分钟喝杯黑咖啡,燃脂效果会更好,甘油三酯水平还会骤降22%。


平时没时间运动的朋友,还可以在家多做做家务,像拖地、擦窗、搬重物、洗车等重型家务,活动量相对也较大,热量消耗多,早前有研究发现,经常做这类家务也有助于降低56%高甘油三酯血症风险。

这些调整看似微小,但长期坚持,不仅能让甘油三酯降下来,还能改善体质、保护血管,让我们的身体更强健~
总结一下
①坏胆固醇低不一定是真的,可能是“藏在”甘油三酯中;
②甘油三酯超标,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严重可致命;
③想要降低甘油三酯可以多运动、多做家务,多吃高维C、植物甾醇、烟酸含量丰富的食物。
转自:我是大医生
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点击右上角
QQ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