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有网友反映
广州地铁3号线车厢内闷热不适


网友发文称,无论早晚高峰还是客流稀少的平峰时段,乘坐3号线都感受不到空调制冷效果,车厢闷热感明显。
不少乘客留言称
“有同感”



记者实测
今早八点半,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广州塔站实地探访。在站台使用红外线测温仪测得实时温度在30至31摄氏度左右。但在站台不同区域,体感温度不同,空调出风口下方会较清凉,远离空调出风口体感会较热。

多位市民反映站台温度偏高,其中一位吴姓女士表示,体感略有闷热,容易出汗,“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温度更高、空气更闷,甚至伴有异味”。

随后,记者沿广州塔、珠江新城至体育西路方向乘车体验,正值早高峰,车厢内较为拥挤,红外线测温仪测得车厢温度在26至27摄氏度之间,体感较为适宜,且有明显送风。

记者用布条在出风口测试,风力大约相当于家用空调的三级档位,总体通风较好。

不过,个人感受因体质和年龄而异。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4号线换乘至3号线后,明显感觉后者温度更高,4号线更凉爽。
也有部分乘客反映,早高峰期间,尤其是拥挤时比较“焗”,闷热不适,需要带小风扇,希望地铁方面能在高峰时段适当加大风力、降低温度,提升乘车舒适度。
广州地铁最新回应
针对此事,广州地铁向记者回应:针对乘客反映三号线车厢温度偏高问题,经核查,目前三号线上线列车空调设备工作正常。近期广州天气炎热、三号线高峰期列车人员密集会使部分乘客体感温度偏高,也与乘客所处的车厢位置相关。
后续,广州地铁将采取列车空调更新改造、优化客流组织、加密巡查运营列车温度,进一步优化车厢体感环境,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如在乘车过程中身体不适,请及时联系地铁工作人员或致电服务热线96891,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部分线路实行
车厢分区温控模式
其实,关于地铁车厢内的空调温度,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有人嫌热,也有人嫌冷。



记者也留意到,广州地铁多条线路已实行列车车厢分区温控模式,并设有“强冷”“弱冷”车厢标识标牌,乘客上车前,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相应车厢。

资料图
怕冷的乘客还可以自备薄外套或披肩,而喜欢凉爽的乘客可适当靠近车厢中部空调出风口。
转自丨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记者 王珊珊、林欣杰
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点击右上角
QQ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