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共同社报道了1940年3月日本陆军省医务局组织的陆军军阵医药学研究会的一份报告,报告中记载,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在中国反复实施将动物血液注入人体的实验。实验人员向部分对象注射动物血液或血清,具体包括对失血后陷入危重状态者大量输注马血,以及将鸡血注入人体观察其存留时间等。刊载这篇报告的《军医团杂志》原件,现保存在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该报告记录,为寻求战场伤员补血方案,日军曾讨论过输入保存血、血清、干燥血、尸体血等几种途径,军医斋藤勤则主张输入动物血,主要是马血。他利用23名战俘进行实验,受试者虽出现恶寒、血尿等异常反应,但均为一过性,最终全部存活,其中甚至包括大出血的濒死者,而此前采用血清疗法往往无效。作者推断,起作用的是马血中的红细胞,因其能直接运输氧气,从而产生疗效;血清疗法则需先刺激机体生成红细胞,见效慢、效果差。据此,作者认为军马新鲜血液输注是当时最优的战地失血急救方案。
作者还称,直到1938年才具备这种实验条件。特殊的战时环境,使日军得以肆无忌惮地开展人体活体实验,完全无视人道底线,随意利用战俘进行医学试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宣传教育与陈列部主任金士成介绍,日本记者吉永春子在对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血清班班长秋元军医的采访中曾提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曾给人体注射马血清,观察注射多少血清会导致人死亡。《针对急性大出血的异物种血液的输血问题》从文本记录的角度,佐证了以往口述证言中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曾开展“人马血”互换实验。而且,在日本军医会议上公然提出将动物血注入人体进行救治实验,并在发行量如此大的医学期刊上发表,表明当时人体实验已是日本军医界公开的秘密。
(央视新闻)




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点击右上角
QQ

点击浏览器下方“
”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