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坚果降血脂很有效,很多人没吃对!

2025-08-13 15:05来源: 央视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很多人体检时经常被告知“血脂异常”,常见有胆固醇超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超标等。《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脂血症总体患病率高达35.6%。血脂异常可能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脑梗塞等疾病。

  血脂出现异常,饮食是重要原因之一。2023年12月,食品营养领域专业期刊《食品科学与营养学评论》上刊登的一项重要研究发现, 想要调节血脂,坚果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不同坚果“功效”各有不同。

  这些坚果调节血脂很有效

  一项研究通过分析76项随机对照试验,评估了6种坚果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的影响并对其排名:

  降低总胆固醇效果较好的三种坚果:开心果、杏仁、核桃;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较好的三种坚果:腰果、核桃、杏仁;

  降低甘油三酯效果较好的三种坚果:榛子、核桃。

  除此之外,研究发现,花生在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水平方面很有效。

  坚果的几大好处

  ■ 稳定血糖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结合水分,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缓解便秘;产生饱腹感,延缓胃排空;结合胆汁酸,降低胆固醇,并起到一定稳定血糖的作用。所以,建议“糖友”出行随身携带一些坚果用来加餐,一次吃15~20克。

  2019年,《循环研究》杂志发布了一项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表明,多吃坚果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全因死亡风险的下降有关。并且无论糖尿病患者诊断前是否有吃坚果的习惯,在诊断后积极地吃坚果,都能使健康受益。

  ■ 预防癌症

  一项研究发现,吃坚果对结肠癌患者好处很多,每周至少吃2次、每次约28克坚果的Ⅲ期结肠癌患者来说,在6.5年的随访期内的无病生存率提高了42%,总体生存率提高了57%。

  此外,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树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

  ■ 预防肥胖

  有研究证明,每天吃一把坚果可以防止中年发福。每天只要吃约28克坚果,可以降低变胖的风险。研究还发现,在限制卡路里的饮食中,添加坚果与体重增加无关,并且体重减轻得更多。

  ■ 有益心脏

  一项对8.6万名女性进行的调查发现,每天吃20克坚果的人比每周吃少于5克坚果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要少35%。尤其是核桃、葵花籽与美洲山核桃等,富含抗氧化物质,这类物质能有效保护身体防止细胞损伤。

  这四种坚果扔掉也别吃

  ■ 出现发霉的坚果

  坚果储存条件不好容易霉变,产生1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如果食用过多发霉坚果,可能损伤肝脏,引起癌症。因此,如发现坚果表面有丝状、绒毛状物质,或较为明显的霉斑,则应不再食用。

   有哈喇味的坚果

  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使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酸败,吃坚果时如果发现有“哈喇味”“苦味”要立即吐出来,并尽快漱口。

  ■ 炒焦煳了的坚果

  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当坚果被炒焦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则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物等。

  ■ 味道太重的坚果

  现在坚果的口味很多,焦糖核桃、盐焗腰果、奶味花生……这类特殊口味的调制坚果,如果味道太重说明过量加入糖、盐、油、香精等调料以及一些食品添加剂, 长期食用可能会有三高、肥胖等风险。

  而且,过重的味道会遮蔽掉霉变、焦煳的味道,所以口味越重的坚果,其隐藏变质的可能性就越大。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瑄

  审核丨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今年第13号台风“白海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8月9日17时30分前后在浙江台州玉环坎门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今年第13号台风“白海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8月9日17时30分前后在浙江台州玉环坎门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
10
8月7日,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柳井彝族乡老寨村生态果园,村民搬运采摘的百香果。8月7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张家院社区农民划着菱桶采摘菱角(无人机照片)。
10
机器人分拣员、机器人交通警察、机器人服务员……在广东深圳,人形机器人在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机器人分拣员、机器人交通警察、机器人服务员……在广东深圳,人形机器人在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
10
8月8日,在四川石渠县扎溪卡大草原上,帐篷和朝霞相映成辉(无人机照片)。8月7日至9日,四川省石渠县的群众和外来游客聚集在扎溪卡大草原上,参加石渠县2026年第四届帐篷季。
09
正值暑期,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沉浸式感受“谦和礼让”文化。正值暑期,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沉浸式感受“谦和礼让”文化。正值暑期,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沉浸式感受“谦和礼让”文化。
09
在美的家用空调广州工厂,工人在生产出口欧洲市场的PortaSplit移动分体式空调(8月7日摄)。
09
8月7日,“科学”号缓缓靠泊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码头基地(无人机照片)。8月7日,“科学”号科考船缓缓靠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码头基地,为期35天、航程5845海里的2026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共享航次顺利收官。
08
今年第13号台风“白海豚”向华东沿海靠近,沿海地区严阵以待,组织人员加固港口设施,排查风险隐患,海上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今年第13号台风“白海豚”向华东沿海靠近,沿海地区严阵以待,组织人员加固港口设施,排查风险隐患,海上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08
8月7日,演员在第3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上表演。8月7日,在第3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上,开幕影片《密档》创作团队和观众互动。
08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题:红山文化新发掘持续补全中华文明实证链条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牛河梁遗址田野考古项目领队贾笑冰介绍,团队在第一地点7号台基上新发现7处红烧土坑。
0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