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潜水要钱,有人潜水“要命”?

2024-03-23 17:24来源: 法治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海中潜水,却被人强行摘下面罩,是种什么体验?

  最近,海南三亚警方发布的一则“关于检举揭发三亚金里红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引发广泛关注。通告称,该团伙在三亚市南边海三亚角、情人湾等区域,以非法手段强迫游客接受潜水拍照摄影实施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旅游秩序。

有人潜水要钱,有人潜水“要命”?

  此前,不少游客反映,自己去三亚潜水时曾被强迫推销拍照,“他们把一起潜水的游客分开,在水中摘下游客的潜水面罩问要不要拍照,我们很害怕只好答应。”游客王先生称,他曾因拒绝强迫拍照被教练暴力对待,由于下水时不能携带录音录像设备,没有留下相关证据,无法向警方提供线索。而据当地潜水界业内人士介绍,当地潜水市场有不少没有相关资质的商家,用多项目、低价格的方式吸引游客,等下水后再强行推销付费项目。

有人潜水要钱,有人潜水“要命”?

  图为游客潜水时付费拍的照片

  强迫消费的现象人们见得多了,但在海里潜水突然被人强行摘下面罩,目的只为拍照赚钱,这恐怕不是简单的强迫消费,说是“谋财害命”都不为过!想想都觉得恐怖,想想都觉得缺氧!

  潜水本就是一项高风险、需要专业人士指导帮助的活动。谁能想到这些所谓的“工作人员”为了赚钱竟如此大胆疯狂、不计后果,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就像游客们所说,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加上去潜水时拍照取证也无从谈起,最终只能成为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吃哑巴亏。

  对于如此无底线的行为,有律师指出,潜水商家通过将游客面罩取下方式,致使游客处于紧张、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状态,被迫同意拍照交易,属于利用不正当手段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利,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之规定。同时,涉案强迫交易并非轻微强迫,行为性质恶劣,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涉嫌强迫交易罪。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人们出游意愿的增强,旅游市场快速升温。然而,一些旅游景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危害游客出游安全的事件却时有发生。今年春节期间,“傅园慧长白山求助”事件、“一家五口在云南因未买5万元手镯被赶下车”事件,都曾引发强烈讨论。

  应该说,每一起侵害游客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损害的都是当地旅游业的声誉。一些不遵法守规的旅游企业和经营者,通过强迫游客购物消费、坑人宰客等违规、违法行为牟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更不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针对旅游市场乱象,各地充分运用旅游法、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黑导游”、非法“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等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此次三亚警方公开征集犯罪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更是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

  当然,依法规范旅游市场、遏制消费乱象,不能只靠游客的举报,旅游市场的规范也绝对不是一句两句话的事情。而是要形成合力,保有常态化思维。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各地要集中力量、联合执法,对于旅游过程中常出现的非法经营、擅自改变行程、诱骗和强迫消费、“天价房”“天价餐”等违法、欺骗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举报一起追究一起,常抓狠抓,露头就打,让游客安心出游、放心消费。

  在各地文旅纷纷“花式整活”的当下,更要看到,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越来越从“性价比”转向“心价比”,从“看点”转向“品质”,无论何时,扎实的服务、舒适的消费环境才能真正引得来、留得住游客。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