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为何会影响高铁运行?

2024-02-08 09:55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2日至4日,湖北、湖南等地突降冻雨,受恶劣天气影响,多趟列车晚点甚至停运。由于正值春运,大量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冻雨对铁路运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钢轨结冰容易造成车轮打滑,不利于高速行驶;道岔结冰会影响转辙机运行,造成道岔转换困难;车站站台结冰会给上下车的旅客带来安全风险;接触网和受电弓结冰会影响列车取电……

  冻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一般发生在初冬或冬末春初。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0℃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水滴通过温暖空气层下降,在接近地面时经过一个浅层的冰冻空气层,在略低于0℃的空气中保持过冷状态但并未立即凝固。这些过冷的雨滴一旦落到0℃以下物体上时,将立刻冻结,形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这就是冻雨。

  高速铁路上行驶的动车组是靠电能驱动的,铁路线上架设的接触网是专门给动车组输送电能的。动车组车顶上安装有取电装置——受电弓。受电弓升起时,其头部的导电滑板会与其上架设的接触线紧密接触,通过滑动摩擦将电流从接触线上接引到动车组上。

  动车组的高速行驶必须依靠电流连续传输,保持良好的弓网受流质量是高速铁路的一项关键技术。由于冰层是绝缘体,接触线一旦覆冰,受电弓导电滑板和接触线无法实现可靠的电接触,会导致绝缘击穿,接触线与滑板间会产生电弧放电。如果此时列车处于行驶中,电弧跟着滑板一路行走就会烧蚀滑板。在网上的一些视频中,大家能看到这种现象。

  如果列车停靠在车站或轨道上,持续的电弧放电不仅会烧蚀滑板,还可能烧断接触线,造成供电中断。接触网没有备用的设施,一旦断线,只能等待运维人员完全修复才能通车,往往时间较长、影响的车次较多。此外,接触线覆冰会增加导线重量,导致接触网机械负载增加,导线被拉断甚至塌网的风险也会增大。

  这几日的冻雨对高铁运行造成了很大影响。比如,2月2日,沪蓉线D5807次列车车顶4个受电弓在湖北荆州站被冻住无法升起,不得已采用热备动车组换乘。2月3日,D5986次列车在汉宜线造成接触线烧熔断线;武汉地区多个车站道岔受冻雨影响转换困难,造成客车大面积晚点。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铁网,极大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从这次冻雨灾害给我国高铁运行带来的挑战看,我们在提高高铁运行“韧性”、提升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方面,还要不断努力。

  铁路运行部门应该加强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变被动应急为主动预防。这方面可以借鉴电力行业的做法。2008年,南方冻雨灾害发生之后,国家电网在长沙建设了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增强了气象预报能力,并结合输电线路特点,实现了导线覆冰、山火等灾害风险预警,为电网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铁路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引入天气预报数据,实现区段级灾害(冻雨、大雪、台风等)预警十分必要。

  我国东北地区铁路几乎每年冬季都存在接触网覆冰问题,这不是冻雨引起的,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在个别区段出现,目前主要靠人工除冰。在接触网防融冰方面,北欧、日本均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经验,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概括来说,主要有接触线涂油防冰、接触网通电加热防融冰、机械(机器人)除冰等。在道岔防融冰雪方面,北美和日本都有一些解决方案可供借鉴。

  提高高铁应对灾害的能力,还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希望铁路部门充分汲取这次冻雨灾害教训,及时总结经验,补齐应急预案,进行系统研发,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升高铁运行的可靠性。

  (作者:吴命利,系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