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奥会 | 赛后“点将” 新星几何——江原道冬青奥会扫描

2024-02-02 10:26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韩国江陵2月1日电(记者卢星吉、赵建通、王春燕)2月1日晚,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落下帷幕。在国际奥委会对冬季和夏季青奥会的三大定位中,“高水平的青少年体育竞技场”居于首位,冬青奥会上的竞争向来被视作未来冬奥竞争的预演。仅在北京冬奥会中,之前参加过冬青奥会的运动员就摘得了53枚奖牌——这项赛事对下一站巨星的“预测能力”可见一斑!

  在江原道冬青奥会上,有哪些年轻运动员崭露头角、未来可期?且看本文盘点。

    1月21日,杨婧茹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杨婧茹(中国)——短道速滑

  中国运动员杨婧茹在本届冬青奥会中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混合接力两枚金牌,还有女子1000米的银牌,两金一银的成绩彰显了实力。除了个人技术实力在同年龄段运动员中属于佼佼者,这名17岁小将在瞬息万变的短道速滑赛场上还展现出了优异的战术执行力。在1500米决赛中,杨婧茹与队友密切配合运用“兔子战术”,在出发不到半圈时率先加速,并一路超越了其他所有选手,最终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青奥会的首金。

  我国冬奥首金得主、短道速滑名将杨扬评价说:这位新秀势头正猛,不怯场、有求胜欲,具备了优秀运动员的品质。

    安琪·戴尔曼在比赛后庆祝。

  安琪·戴尔曼(荷兰)——速度滑冰

  来自荷兰的戴尔曼在本届冬青奥会女子速度滑冰比赛中,上演了堪称“统治级”的表现——她在参加的四个小项比赛中全部站上了领奖台,斩获三金一铜。戴尔曼的强势发挥,展现了荷兰队作为速度滑冰霸主的实力,也用几乎完美的表现为未来站上更高的舞台奠定了基础。

  有国际体育网站以“速度滑冰赛场上的新女王诞生”为题,报道了这名现年16岁的运动员在本届冬青奥会上的事迹。

  更为难得的是,戴尔曼还是一名大道、短道兼项的运动员。2022年初,她曾在青年世锦赛上获得短道速滑1500米银牌,同样展现了不俗实力。

    2023年12月8日,韩国选手李超恩在2023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组决赛中。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李超恩(韩国)——单板滑雪

  现年17岁的韩国单板滑雪小将李超恩,与大多数参加此次冬青奥会的运动员不同的是,他已经拥有一届冬奥会的参赛经历。李超恩从2021-2022赛季开始参加成人比赛,尽管在北京冬奥会中止步预赛,但他在2022-2023赛季成绩突飞猛进,一举夺得了当年世锦赛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冠军。

  在本届冬青奥会上,李超恩揽下了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比赛金牌。虽然他在冬青奥会上没有参加大跳台项目,但在2023年底于北京举行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分站赛中,他就已经做出了1800°动作并冲击了1980°动作。可以说,李超恩是这一年龄段运动员中独一档的高手。

  获得本届冬青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后,这位韩国小将霸气宣布:“这是一枚必须由我获得的金牌。”可想而知,他未来的目标已经相当清晰——冬奥会金牌。

    扎克·卡里克·史密斯在夺冠后庆祝。

  扎克·卡里克·史密斯(英国)——高山滑雪

  在本届冬青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全能项目上,英国运动员史密斯夺得了该国冬奥级别赛事(包括冬青奥会和冬奥会)高山滑雪的首枚金牌,随后在回转项目中再得一金,并且在大回转项目中摘得银牌,势头可谓强劲。

  更为重要的是,在高山滑雪这个拼“雪上练习时间”“雪感”的项目里,来自滑雪世家的他能够得到最顶级的支持——史密斯的母亲曾作为高山滑雪运动员参加过四届冬奥会,而他的父亲则拥有一家高山滑雪竞技赛道运营公司。自身努力不说,还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加持,史密斯很有可能继续取得突破。

    塔巴内利在冬青奥会比赛中。

  弗洛拉·塔巴内利(意大利)——自由式滑雪

  现年16岁的意大利女孩儿塔巴内利,在本届冬青奥会开幕式中作为意大利代表团的旗手入场。她用两枚金牌的佳绩,回馈了下届冬奥会东道主的信赖。

  塔巴内利在本届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项比赛中夺冠,尽管她采用动作的难度水平总体上比顶尖成年选手略低,但考虑到她练习自由式滑雪还不到三年,这一进展可谓神速,也不禁让人期待她能达到的难度上限。

  塔巴内利的家庭也和滑雪颇有渊源。她的哥哥同样是一名顶尖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2024年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冬季赛中获得了大跳台项目第四名。同时,曾获得三枚冬奥会高山滑雪金牌的意大利名将阿尔贝托·通巴,是兄妹俩的家庭好友。兄妹间的相互促进、传奇名将的激励,有望助力这名小运动员的发展。

  塔巴内利的势头,不禁让人联想到谷爱凌的成长轨迹。同样是作为下届冬奥会东道主派出的运动员,谷爱凌曾在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比赛中夺得两金一银,随后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在米兰冬奥会上,塔巴内利能否复制谷爱凌的传奇经历?让我们拭目以待。

    岛田麻央在冬青奥会比赛中。

  岛田麻央(日本)——花样滑冰

  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短节目排名第一的岛田麻央刚刚出场,就成为全场焦点。她以125.94分的自由滑成绩在全部选手中排名第一,并最终以196.99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此外,岛田麻央还曾获得2022、202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女单冠军,以及2023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

  国际滑冰联盟主席金载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日本名将羽生结弦退役后,很多希望之星在冉冉升起,岛田麻央就是他点名的运动员之一。

[责任编辑: 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28
4月26日,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随着游客入园观光,来自川内高校和在地央企国企的1000余名“小青椒”志愿者陆续上岗,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重点区域开展引导、问询、翻译等志愿服务,为成都世园会增添一抹“志愿绿”。
28
近日,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S315沿线固沙工程现场,工人们忙着扎草方格,种植沙生植物。此次治沙涵盖乌兰布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东缘、腾格里沙漠、雅布赖山等七个片区,项目主要布局在沙漠边缘地带、重要道路两边、重点城镇周围,采取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综合措施开展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
28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