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镇”上、从“浙”里、从中国看乌镇“十年之约”

2023-10-27 16: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乌镇时间”来了!11月8日至10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峰会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围绕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数据治理、青年与数字未来等议题,举办20场分论坛。

  “十年磨一剑”。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乌镇峰会第十年。十年之约,分外精彩。

  本届乌镇峰会将有“三个第一”,一是第一次颁发“十年纪念荣誉”;二是第一个互联网科技馆开馆;三是第一次设立“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这些亮点,让本届峰会倍受关注。

  十年栉风沐雨。回眸十年历程,可清晰发现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带来了太多改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时,乌镇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只有12家,如今,已经超过1000家。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落地桐乡市,正式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算力水平进入全球前十;浙江省发挥峰会的平台效应,吸引全球一大批人才来到浙江;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成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探索共同富裕先行的重要抓手……

  所有这一切无不说明,改变,真真切切;成果,实实在在。

  其实,打量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要从“镇”上看,要从“浙”里看,还要从中国看,乃至从世界看。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从举办之初,就具有清晰的全球属性。它落户于乌镇,属于中国,但造福全球。它在“浙”里成长、成名,植根于中国,但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已是全球公认的互联网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乌镇峰会已成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样板、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

  讨论乌镇峰会的时代意义,不能不谈它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发挥的历史性作用。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习近平主席或亲临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或视频致辞,或向大会发来贺信,以不同形式关心大会的举办。这些讲话、贺信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主张——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在这一理念主张的指引下,乌镇峰会越来越有影响力,越来越有生命力,也越来越散发着独特魅力。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人类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在互联网领域有突出呈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是众望所归,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时代大势。

  连续十年举办乌镇峰会传递的信号很明确,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有担当、有作为,中国方案凝心聚力,中国主张深入人心。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举行,相信在本届峰会上,丰硕成果将不断涌现,合作共赢将稳步推进。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要各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就能不断开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新格局,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王石川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黄童欣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