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国女篮逆转日本夺冠!

2023-07-02 15:57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时间7月2日,中国女篮在2023女篮亚洲杯决赛中73:71击败强敌日本队,时隔12年重夺亚洲杯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12次在亚洲杯(亚锦赛)中问鼎。

  登顶亚洲杯

  本场比赛,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因伤缺战,中国队排出了王思雨、李梦、潘臻琦、金维娜和韩旭的首发阵容。

  比赛开始,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都展现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双方攻防对抗激烈,比赛节奏很快,中国队连续反击得手,但也在快节奏中出现失误,双方比分交错上升。首节最后一次进攻李梦三分不中,双方17:17战平。

  次节开场,中国女篮围绕韩旭的内线优势展开进攻,以一波7:0的得分浪潮打停对手。暂停回来,日本队加强了对抗与进攻调动,韩旭下场休息后,中国队进攻效率下降,日本队趁机连续得分,打出13:2进攻高潮将比分反超。韩旭和李梦重新登场后,中国女篮仍旧没有找到很好的得分手段,26:35,中国女篮带着9分的劣势进入半场休息。

  易边再战,韩旭连得7分帮助中国女篮将比分迫近。随后,李梦三分命中,王思雨突破得手,中国女篮第三节4分半钟的时间内打出16:6的攻势,将比分反超至42:41。韩旭下场后,日本队再次抓住机会冲击中国队内线。中国女篮则依靠积极的拼抢和防守与对手周旋。三节战罢,中国队48:51落后。

  末节决战,双方有来有回,日本队一直维持着微弱的领先。日本队命中一记打板三分后,将分差拉开至6分,中国队暂停。暂停过后中国队由李梦和王思雨连续外线得手将分差抹平。决胜阶段,李梦再进3分,韩旭补篮命中,中国队占据优势。但日本队也没有放弃,她们随后连续外线命中,双方在末节剩余不到2分钟时66:66战平。关键时刻,韩旭为中国队命中反超进球,又在队友罚球不中后抢到关键篮板,帮助中国队锁定冠军!

  打破“冠军荒”

  这项两年一次的赛事迄今已是第30届,2017年由女篮亚锦赛改制为女篮亚洲杯。在此前中国女篮参加的24届比赛中,她们共获得11次冠军,仅次于韩国女篮的12次夺冠。但中国队最后一次夺冠,已是10年前的2011年。

  中国女篮无缘亚洲冠军的这十余年间,日本女篮则完成包揽,实现了正在亚洲杯赛场的五连冠。

  在此前两届亚洲杯赛上,中国女篮更是连续在决赛中败于日本队之手,经历了长达12年的“冠军荒”。

  此次再度相遇,中国女篮力克卫冕冠军,时隔12年重夺亚洲冠军,打破“冠军荒”。这也是亚锦赛改制后亚洲杯,中国女篮首次捧杯。

  除此之外,这场胜利还有着多重战略意义。

  击败“老对手”

  此番相遇,日本女篮依旧实力强劲。她们作为卫冕冠军,是本次赛事的夺冠热门。

  这次亚洲杯日本基本上派出了最强阵容,高田真希、本桥菜子与赤穗向日葵为核心框架,而且还有两名归化球员。

  此前的比赛中,日本女篮不仅在小组赛阶段豪取3连胜,面对澳大利亚,她们大胜对手25分。半决赛中,日本队又以36分的优势击败了新西兰队,晋级决赛。

  连续第三届比赛在决赛中与日本队相遇,中国女篮也已与此前两次交锋时大不相同。

  过去的两年间,韩旭成长为世界级中锋,李梦在大洋彼岸打出身价,在WNBA立足,杨力维等球员也都冲出亚洲,在更高水平的联赛中历练。中国女篮也在去年进行的女篮世界杯上杀进决赛,成为新科世界亚军。

  在本届亚洲杯球队实力榜上,中国女篮排名第一。本次出战亚洲杯,中国女篮的目光自然不会落在除最高领奖台外的其他地方。

  不过相较去年闯进世界杯决赛的阵容,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的李月汝、黄思静都因伤无缘本次比赛,杨力维也在半决赛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重伤缺阵。

  “无论阵容如何,无论对手是谁,全力争取冠军都是中国女篮的目标。我们要做到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在出征前这样说道。

  在部分主力出战的情况下,中国女篮没有食言,她们击败了老对手,捧回了冠军杯。

  踩好“第一步”

  女篮亚洲杯在此前并没有受到各支球队的重视,中国女篮也原计划将亚洲杯作为年轻球员们练兵的舞台。

  但由于国际篮联的赛制改革,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巴黎奥运会女篮资格赛将与6月的女篮亚洲杯合并,这次亚洲杯的成绩会将关系到巴黎奥运会参赛名额——只有前4名的球队才能拿到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同时这4支球队也能获得2026年女篮世界杯的直通名额。

  因此,本次亚洲杯也成为了中国女篮开启巴黎奥运征程的第一步。

  成功夺回亚洲冠军后,无论是从球队的赛场表现来说,还是以最终呈现的战绩而论,中国女篮都踩好了这个第一步。

  正如主帅郑薇在球队击败澳大利亚队后表示的:“中国女篮在困难时期表现出来的坚韧精神,从来没有掉过链子 。“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