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后的“小尾巴”,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

2023-05-31 10:59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有没有发现,很多鞋子后边其实都有个“小尾巴”,这个“小尾巴”有什么作用呢?难道只是为了装饰吗?

鞋子后的“小尾巴”,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

  鞋子后面的小尾巴大有妙用

  鞋子后边的这个“小尾巴”,叫做“鞋提”。顾名思义,鞋提就是用来帮助使用者提鞋的。有些人穿皮鞋,会专门购买“鞋拔”来帮助提鞋,而运动鞋大多就自带这个提鞋神器。

  首先,我们穿鞋的时候,脚有时会将鞋后跟一起压入鞋底,长此以往鞋后跟就会塌陷和变形。如果在穿鞋时拉着“小尾巴”往后提,就可以将鞋后跟拉出,轻松穿好鞋子,同时还能有效地保护鞋跟。

  其次,日常生活中,如果在海边或是雨天,鞋子被打湿了,需要提着鞋子行走时,也可以用绳子连接两只鞋子的鞋提,这样就能一只手轻松提鞋了。

  除此之外,鞋提还有两个作用:

  一是便于晾晒。洗完鞋子后,只需将衣架穿过左右鞋子的鞋提,就能方便地进行晾晒了。如果家里的衣架没有自带小勾子,也可以用夹子夹住鞋提,再借助衣架来晾干鞋子。

  二是防止脱落。鞋子穿久了,常常会出现变松的现象,在进行户外运动时鞋子易滑落不利于运动。这时候,我们可以借助鞋提,将鞋带向后绕一圈从鞋提中穿过再绑紧,这样就能很好地固定鞋子与脚。

  鞋子为啥容易变黄

  且不说外人是否会注意到我们的鞋子,穿着一双发黄的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难以忍受的。为什么有些鞋子这么容易发黄呢?

  鞋子发黄,主要受材质和着色剂的影响。鞋类产品中,最常见的材料为聚氨酯(PU)材料和橡胶。

  PU材料常作为鞋面材料,其芳香族(苯环)上异氰酸酯的前醌结构在紫外线、湿热环境作用下会断裂,产生黄变的醌亚胺变色基团,最终导致产品外观发生较大的变化;而对于脂肪族和脂环族PU材料,由于其异氰酸酯基团结构相对稳定,没有前醌结构的存在,因而具有较强的抗黄变特性。

  橡胶材料主要是热塑性橡胶(即TPR),可通过注塑或挤出成型的方式应用于鞋子的外帮包胶处。TPR材料由于结构上的不饱和性,接触到紫外线和空气等物质容易产生降解,进而导致变色。

  此外,PU鞋类产品常用到色浆和色粉作为着色剂,这些着色剂也容易受光照分解,导致鞋面褪色发黄。还有一些鞋类产品加入了织物面料,这类面料的黄变方式有多种,如光黄变、氧化黄变、增白剂黄变等,甚至在储存、运输等过程都容易出现黄变。

  那么,对于发黄的鞋子,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和清理这些黄印迹呢?

  鞋子的保养方法

  由于鞋子发黄主要是材料氧化所致,对于这类发黄,我们在日常使用时应注意避免鞋子暴晒以加重材料氧化。在清洗白鞋之后,避免将其放到太阳底下晒干,而应在通风处晾干鞋子或者用纸巾包裹晾晒。

  而对于其他由于灰尘、水渍等造成的污渍,可以使用牙膏或小苏打来进行清洗,牙膏中含有摩擦剂和表面活性剂,小苏打成分为碳酸氢钠,去污能力强,这两者对于各类污渍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关于鞋子的保养,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洗鞋子时应选择温和中性的清洁剂(pH值在6-8之间的洗衣液、净白皂等),避免选用含氯的漂白剂,因为这类清洁剂碱性过强,容易对皮质和橡胶等造成损伤。

  其次,应该经常更换鞋子,给鞋子“透气”的时间。我们的脚闷在鞋子里一整天,脚汗无法完全排干,导致鞋子变得潮湿,可能会导致发霉。

  第三,在雨天鞋子沾水后,尽量将表面的水擦干净后再收纳起来,避免污渍长期残留而发生霉变,黄变等。

  第四,长期不穿的鞋子,要选择存放在干燥的地方,或者可以在鞋子里塞入报纸或鞋楦,这样既能保持鞋子干燥,还能撑住鞋内空间,保持鞋子造型挺立,不易变形。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责任编辑: 赵希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