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产业香飘四方

2023-05-30 10:08来源: 经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初夏时节,在位于河南驻马店泌阳县王店镇昌庄村的河南省中香药业有限公司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里,500多亩玫瑰花开正艳。当地村民紧抓晴好天气采摘玫瑰。“俺从早上到现在已经采了70多斤,采摘1斤的劳务费是1元,交给公司就可以得70多元。如果采摘自己种植的玫瑰花,一斤能卖5元。”村民吴亚说。

  中香药业自2018年在王店镇开展芳香植物种植后,就吸引大批村民参与种植和采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我们采用‘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种植芳香植物规模超3500亩,在王店镇周围主要种植了玫瑰、洋甘菊等20多个芳香植物品种,直接带动就业150余人,其中脱贫户30多户;间接带动就业400余人,每亩增收约3500元。”公司负责人吴磊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2万平方米的中草药和芳香植物提取工厂和3000平方米十万级标准化净化化妆品车间。拥有10台先进提取设备,每年可生产中药油和芳香精油5000公斤,植物提取物1.2万吨。化妆品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500万瓶。实现了从种植、提取、深加工到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让王店镇的芳香植物开得更‘旺’。”在前不久举行的泌阳县王店镇第七届“采花节”暨“芳香游”活动启动仪式上,泌阳县王店镇镇长曾永成向到会来宾和游客介绍当地芳香植物产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农业+生态+旅游”,以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王店镇、郭集镇为中心,发展芳香植物的产业布局,再现了“争奇斗艳,十里飘香”的盛景。目前,全县芳香植物总面积已达2万亩、产量超2万吨,芳香植物产业已经成为泌阳的一大富民强县产业。

  此外,泌阳县还制定芳香植物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芳香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芳香植物全产业链条产值突破1亿元,带动3000人就业增收,年人均增收3500元,逐步形成集“种、加、销、旅”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

  “下一步,泌阳县将以提升芳香产业链条为核心,通过农业产业升级、产业融合、高端提升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王店‘芳香小镇’整体效应,依托县内各类芳香植物种植基地,打造‘芳香体验馆’‘芳香宴’等场馆,对传统农耕文化挖掘整理,建立‘农耕文化馆’,真正拉长做强‘芳香种植+旅游+特色餐饮+工业’产业链,实现芳香植物种植、产品粗精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泌阳县委书记魏华伟表示。(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 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