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新就业形态的土壤

2023-05-30 10:26来源: 人民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 波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占职工总数的21%。他们主要分布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等领域,既是普通劳动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近年来,新就业形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日益显现,大幅提升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就业承载力。厚植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土壤,对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让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社会保障兜底,还需要更多政策扶持。近年来,江苏省有关部门纷纷出招,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成本,提供多样化就业机会;鼓励发展各类小型微型网络经济体,积极支持发展个体文化创意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南京、苏州等地一批由政府投资开发的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创业者等重点群体提供。一份份政策“礼包”,为许多事业刚刚起步的灵活就业人员减轻了负担、坚定了信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职业技能是劳动者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许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掌握提升职业技能是当务之急。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纳入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有创业意愿的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支持各类高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开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型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上述培训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习技能的平台和实践技能的舞台,他们的人生之路将越走越开阔,创业的劲头也将越来越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时下,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社会在享受他们创造的成果的同时,也要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给予他们更多包容和支持。(胡 波)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