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地紧急通知,“全力抢收小麦”

2023-05-30 15:47来源: 澎湃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自5月25日起,陕西大部进入连阴雨天气,5月25日至29日,小麦主产区有45个县出现连续5天降雨。为应对阴雨天气,陕西多地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抢收工作。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5月29日消息称,据市气象局预报,我市“三夏”(指夏收、夏种、夏管)期间降水量为70-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左右。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三夏”抢收抢种的紧急通知》要求,要摸清县域内农机底数,加强农机调度,科学配备农机和农机手,各县(市、区)都要建立一支农机应急工作队,发挥好抢收抢种的应急作用,千方百计加快抢收进度;对部分雨后土壤过湿的田块,可调配履带式收割机作业;强化跨区作业农机的组织保障服务,畅通高速绿色通道,倡议在外农机立刻返回,确保成熟一块、抢获一块、转运一块。

  “近期全市开始出现阴雨天气,气象部门预测阴雨天气还将持续近一周时间,对即将到来的夏收带来直接挑战。”咸阳市农业农村局5月28日介绍。

  当地农业农村局印发的《关于迅速应对阴雨天气全力以赴抢收减损确保夏粮丰收全年粮食稳产的紧急通知》要求,根据小麦生育期监测资料、当前气象条件及区域地理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在田小麦收获期,把每一亩小麦的抢收计划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机、到时间,全力以赴争取颗粒归仓。尤其是南部各县市区,要迅速动员县镇村干部以及广大农户做好抢收准备,全力打好6月上中旬“龙口夺食”硬仗。北部各县市要抓紧制定具体田块的叶面喷肥增粒重以及详细的夏收计划,会同农机部门加强农机组织和全员作业,千方百计减损保收。

  在气象监测上,上述通知提出,加密辖区雨情监测,提前安排收割机械,提早组织群众合理安排农活、调剂劳力,结合成熟情况抢抓降雨间歇收割小麦,优先抢收早熟、低洼等田块,尽一切努力避免“烂场雨”损失。组织县镇村干部成立支农抢收队,入村到户、帮劳帮力,尤其对机械难以到达的田块,帮助群众快割快收快运。

  在农机调度上,上述通知提出,迅速落实农机化生产作业计划,全力做好机收培训和联合收割机检修保养,确保每一台机具作业状态优良。针对可能出现的田间湿度大、轮式收割机难以进地、倒伏等情况,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提高作业效率,确保成熟一块、抢获一块、转运一块。全面畅通外地农机具入区作业绿色通道,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农机作业应急值守服务电话。

  另外,受高空槽东移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5月25-29日,西安市持续阴雨天气。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应对近期持续降雨天气做好“三夏”工作相关措施的通知》,以应对降雨天气对夏粮作物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抢收减损。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5月29日发布的消息称,对地势低洼、降水量大的地块,重点做好雨后防大风防倒伏。对积水地块,组织动员群众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为农机作业赢得时间;对机械能够下地作业的田块,提前安排时间,落实机械,为抢收做好准备;田间湿度过大,可能出现发芽的地块,优先调集履带式收割机抢收;低洼积水地块,设法调用专用收割机实施抢收。消息还提到,落实全市“三夏”暨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夯实责任,由市农业农村局6名局级领导带队,组成保“三夏”指导服务组,即日起赴生产一线,指导机收作业、帮助区县协调农机具调度,及时解决“三夏”期间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晾晒空间的挖掘上,渭南提出,要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的数量、面积、位置,协调各镇办、学校等有空闲、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要主动帮助种粮大户做好烘干工作,协调粮食收购仓储企业预约收储,做到快收快卖快储,确保颗粒归仓。

  咸阳提出,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的数量、面积、位置, 大力帮助联系临时晾晒场地,方便群众抢时晾晒。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强化烘干作业,面向大众服务,防止群众小麦霉变损失。要加强县域间农业机械、烘干场地跨区域、就近合作。

  西安提出,利用学校、闲置厂房、仓库、机关大院,安排小麦晾晒。提前做好抢收粮食烘干处理准备,既做到颗粒归仓,又严防因晾晒不及时导致的霉变。统筹用好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饲料加工企业、粮食经纪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动员区县及农投集团采购移动式粮食烘干设备,有序安排粮食烘干入仓。

  据西部网5月29日报道,近日的连阴雨天气造成空气湿度大、咸阳东部、汉中东部及安康、商洛、渭南大部土壤处于过湿状态。据陕西省气象台29日预报,此次降雨过程将持续至6月4日,连阴雨天气仍将持续6天,其中30日白天除陕南东部有分散降雨外,麦收区有短暂少雨间隙。

  “持续至6月4日的阴雨天气将进一步加剧已存在的过湿现状,可能导致小麦根系环境恶化,影响籽粒饱满度。同时,连续多日降雨使小麦穗含水量大,关中东部及渭河两岸旱薄地已经黄熟的小麦部分区域目前出现了穗发芽霉变的迹象。未来6天的持续连阴雨极有可能加重穗发芽霉灾害的损失程度,产量品质受威胁较大。”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化龙表示,由于土壤过湿现象仍将持续,小麦成熟期大面积倒伏的风险比较大,也不利于收割机械及时下地作业。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