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的招牌不能被滥用

2023-05-27 11: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志疆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点名一款名为“好福燕麦麸圈”的产品,其宣称是“中国农科院与张家口农科院燕麦专家多年研究”的“高膳食纤维食品”。然而检测显示其营养成分实测值明显低于标签标示值。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表声明称,该产品生产厂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其产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无关,中国农业科学院亦未以任何形式授权该企业使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名称。

  近年来,农科院美食频频出圈。在普通消费者眼中,农科院产品包装朴素、原料优质、成分干净,主打的是专业和健康,堪称“业界良心”“吃货天堂”。农科院美食不仅可以给科研机构创造收益,而且丰富了市场供给,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可谓多方共赢的好事。然而,有些利欲熏心的人也盯上了农科院美食的营销效果,试图从中攫取不义之财。

  假冒版农科院美食如过江之鲫,有些称可以降脂瘦身,有些自称健康有机,甚至在内容分享平台上还有细分类目。这些商品是否真如宣传的那么神奇?上海市消保委此次抽检,拆穿了一个鲜为人知的骗局——有些生产企业只是参加了一次行业峰会,就把科研机构的名字挂在醒目位置;更有甚者,与科研机构毫无关系,却强蹭农科院美食的热度。

  滥用农科院旗号进行宣传的产品频频出现,既违反了《广告法》,侵害消费者权益,也会对科研院所的名誉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有必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将浑水摸鱼的山寨产品逐出农科院美食。

  现实中,多数科研机构都对攀名附利的山寨行为深恶痛绝,但有些科研机构的打假之路却并不顺畅。早在2022年10月,宁夏农科院就发布声明,针对某些电商平台上出现冒用“宁夏农科院”之名销售枸杞产品表示,“我院现在没有生产销售枸杞及深加工产品,也没有授权任何一家企业和商铺利用‘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农科院’‘农科院’之名从事经营性活动。”但时至今日,打着“宁夏农科院”旗号的产品推荐仍然活跃在线上,有些店铺甚至通过了电商平台的认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升级,消费者普遍对优质商品抱有期待。不过,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信息,消费者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如果电商平台不能从严把关,守住农科院美食的宣传底线,很容易放大山寨商品的市场效应,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实际上,这也是农科院美食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网络平台能够强化内容审核,山寨农科院美食何以肆无忌惮地欺世盗名?

  在食品安全这件天大的事情上,相关部门理应守住各自的底线。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守住产品质量的底线;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应守住广告宣传的底线。在此基础上,科研机构也有必要更加珍惜自己的羽毛,既要勇于向山寨商品亮剑,坚决维护自身声誉,更要严把质量关,守护好公众对农科院产品的信任。(赵志疆)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