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足 生产忙 山东外贸企业走访见闻

2023-05-22 09:5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厂区外,运送玉米的车辆排起长队;车间里,设备高速运转加快生产。今年以来,山东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订单充足,1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我们一季度实现出口收入9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26%。现在出口部的员工都在国外跑市场。”东晓生物副总经理隋松森说。

  “5月底,我们要去韩国参加食品行业展会,重点推广即食粉、圈圈粉。”山东华涛食品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任琼琼说,他们主营粉条产品,在韩国、菲律宾、美国等国家有稳定客户,出口业务稳步增长。“现在一个月发往国外30个至40个集装箱,订单排到了两个月以后。”

  在山东,诸多像东晓生物和华涛食品的外贸企业正共同成就一份答卷。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山东实现进出口1.0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6214亿元,增长11%。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山东充分发挥工业规模较大、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紧紧围绕外贸固稳提质,大力拓展新兴市场潜能,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出口实现超预期增长。

  农产品是山东传统优势出口产品。在安丘奥源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将洋葱去皮、切割加工后打包装箱,10天后这批洋葱将漂洋过海到达日本。“现在正值加工旺季,洋葱等蔬菜原料充足,一季度出口量达2000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同比增长13%左右。”奥源食品副总经理王静娜说。

  安丘素有“山东蔬菜出口第一县”之称,年出口蔬菜40多万吨,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前大姜主要作为生鲜蔬菜出口,最近几年,我们自身工艺升级并结合日本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大姜被加工成姜泥、姜粉等预制菜产品出口。”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庆涛说,精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以大蒜为例,从鲜蒜到黑蒜,价格提升了20倍。

  制造业是山东外贸固稳提质的“压舱石”。作为福田汽车全球卡车出口基地,福田汽车诸城厂区2023年一季度出口汽车1.4万辆,同比增长55%,微卡、轻卡、重卡全面开花;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胎圈钢丝行业的领军企业,与多家全球知名轮胎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首季度满产满销……

  据青岛海关副关长袁涛介绍,山东制造业产品出口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季度全省制造业出口值达4490亿元,同比增长13.1%。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开年以来,潍柴集团M系列高端大缸径发动机在海外市场持续火热,频签订单。5年来,潍柴发动机年出口销量从不足2万台增至近6万台,其中大缸径高端发动机出口增长4倍。10年间,潍柴集团仅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0亿元,发动机板块研发人员由2900人增至6000人。

  “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开局,但当前外贸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表示,山东将进一步抓好政策保障,加力培育外贸主体,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陈国峰)

[责任编辑: 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