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危楼随意售卖,非得等出事才能处理?

2023-05-20 10:27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昌俊

  日前,中国之声报道了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一栋要求拆除的危楼不但没拆,还变成正规商品房上市交易一事。如今这栋楼被鉴定为D级危楼(最高危),楼体严重倾斜,屋子里地面上放瓶矿泉水都能滚动。而部分居民们因为得不到妥善安置,仍住在危楼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报道播出后,海口市、琼山区立即做出反应,当天上午就派人安置居民搬离危楼,表示对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彻查,将严肃追究责任。

  这栋楼,早在2003年就因楼梯严重倾斜被当地相关部门定性为危楼,列入“必须拆除”之列,可它是怎么摇身一变,成为正规商品房上市交易的?如网友所言,这恐怕是“一幢有很多故事的楼”。现在,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楼内居民进行安置,而这栋楼背后的“故事”也该公开地讲清楚了。

  从目前媒体公开报道所披露的信息看,此幢楼的“身世”确实缠绕着多重谜团。首先,这栋楼1993年批建三层,最后却加盖至八层。这样的违规加盖,为何未能被及时阻止和处置?其次,2003年就被相关部门定性为危楼,要求拆除,却为何不但未拆,还能在时隔四年后办理商品房手续,进而上市交易?危房能够变成上市交易的商品房,到底是哪个部门把关、同意的?要知道,商品房上市交易背后有着一系列的把关审核程序,绝不可能随便进行。进一步追问,这样的神奇操作,又何以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都未被发现?难不成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眼中,已经如此倾斜的危楼,“隐身”了?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2022年7月,该楼再次被鉴定成危楼,所有居民都被要求必须搬离。可是“居民被安置住了三个月酒店之后,就没人管他们了,有些居民又搬回危楼继续居住”。这不免让人质疑,这一次如果不是有媒体介入报道,这栋危楼的处置是否又会再次重复20年前的“故事”?

  显而易见,这幢“屋子里地面上放瓶矿泉水都能滚动”的危楼背后,有太多的不合常理需要解答。眼下这种情况,尽快查明责任,做好善后,应该能避免出现最坏的情况——如果真等到“出事了”才后知后觉,就真的晚了。就个案来看,此事前后拖延20年,相关疑点不止出现在一个环节,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宜有更高层面的监管部门介入,才能更有公信力保障。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自建房倒塌事故已并非个案,这本该为房屋安全管理敲响警钟。去年4月住建部举行的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当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任务。这次事件中的楼房,于2022年7月被相关部门再度鉴定为危楼,从时间上看,或与此次摸底排查有关。但是,摸底排查距今也已结束快一年时间了,相关楼层的处理却还是一个未知数。由此而言,当地需要查清的或不仅仅是该危楼的“历史故事”,也要对最近的摸底排查为何迟迟未能有效处置,给出一个负责任的说法。毕竟,如果摸底排查继续走过场,也就意味着是把风险和问题继续拖延。

  如此在处置上整整推迟了20年的危房,暂未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算是一种“幸运”,但谁也不能保证这种运气还能够维持多久。此事也再次给各地的危房处置提个醒,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轻视,千万别以为没出事就可以继续“睁只眼闭只眼”。同时,也有必要排查一下,各地的自建房专项整治是否真的到位了?特别要注意的是,要警惕一些存在安全风险的自建房,有没有通过违规操作变成了商品房。(朱昌俊)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