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子文化”是对社交需求的诚实表达

2023-05-13 09:31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冠青

    “饭搭子离职了,比失恋还痛苦”“今晚去单车课,七点不见不散”“周末想去探店,求咖啡搭子”……最近,寻搭子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社交新方式。

    所谓的“搭子文化”,是指把生活中的种种需求、爱好打包分配给不同的对象,主打一个精准、高效,比如“旅游搭子”“脱口秀搭子”“演唱会搭子”等等。就交往程度而言,“搭子”属于弱关系和轻社交,是“高于同学(同事),朋友未满”的状态。“搭子”之间可以在某些场景下维持特定的关系,既能为彼此提供必要的支持,又不会产生太大的心理负担。

    “搭子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形成了对传统固定关系的补充。一般来说,亲情、爱情、友情是人类情感的三大支柱,人们在这些关系中获取情绪价值,感受爱、支持与包容。只是,在现代都市社会中,这些强关系力量的表达,往往会受到不少客观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对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父母更多是止于来自远方的关怀,朋友间见面动不动要“跨越大半个城市”,而爱情更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很多时候,年轻人就难免会有落单的时刻,需要独自去做一些事。

    可是,人毕竟是社会型动物,需要在社交中汲取能量、对抗孤独。这时候,“搭子”所自带的便利性和清爽感便体现出来了:发现附近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伴,大家聚在一起,无压力地展开活动。就像是一两个人组不起“飞盘局”一样,比起独自行动,伙伴的聚集往往可以获得加倍的快乐。而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面向,在与“饭搭子”“电影搭子”“旅游搭子”交往的过程中,年轻人其实是在打破固化的社交圈子,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拓展自己的社交半径。

    对于这种轻社交方式,有人也表示担忧:这样过度强调功能、停留于浅表层面的“快餐式社交”,是不是意味着社交情感的降级?对此,笔者倒觉得不必过于担心。首先,拥有良好的亲密关系与生活中有无数个“搭子”并不矛盾。比起时时刻刻同伴侣、朋友腻在一起,深深浅浅、参差多态的社交网络反而能让人保持开放性,看到更大的世界。

    “搭子文化”的妙处还在于,它恰恰是以承认双方交情尚浅为基础的,大家不必尴尬地彼此“装熟”,同时也在为深入交流、成为密友知己创造可能。事实上,现代社会之所以会出现陌生化、原子化的问题,与人们有时“边界感”太清晰不无关系。打开微信,每个人都有不少躺在朋友圈里的“僵尸好友”,也许是此前共同参加活动有过一面之缘,也许是多年前的同学或同事,也许就是因工作原因添加的合作伙伴。由于长期缺乏交流、找不到共同话题,很多时候便成了“点赞之交”,直至渐行渐远。

    从这个角度来说,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主动寻找各类“搭子”,未尝不是“打捞”潜在社交对象、寻回“消失附近”的积极尝试。或许一条简短的“寻搭子”内容,会让自己意外发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找到与多年未见的同学重建联系的契机。大家一起吃个饭、看个话剧,聊聊彼此的近况,反而有利于打破隔阂、建立新的联结。而每增加一个联结,我们就会增加一个感知世界、感知附近的“触角”。

    所以,与其说“搭子”是亲密关系的“平替”,不如说它是对固定关系的有益补充,是年轻人尊重内心真实感受、保持开放社交心态的表现。当社交关系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和丰富,我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会随之提升。(任冠青)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