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擦亮绿色投资底色

2023-05-12 09:57来源: 经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初夏时节,在湘、桂、粤三省份交界的都庞、萌诸两岭余脉间,成片的光伏板随着丘陵连绵起伏,高耸的风电机发出阵阵轰鸣声,调整着机头的迎风方向。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为风光电站的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富川风光电站是中核汇能(广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第一家综合性风光电站,由5个风电场和2家光伏电站组成,装机容量37.3万千瓦,昼夜不息、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清洁电力。

  去年,中国人寿与中核集团在未上市股权投融资领域首次开展深入合作,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参与中核集团旗下最核心的非核清洁能源平台——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引战工作,成为中核汇能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战略投资者,投资规模20.53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核汇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等。

  “引进包括国寿资产在内的市场投资者,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多重战略意义,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为我们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杜纯勤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中核汇能可控装机2845.33万千瓦,同比增长87.83%;上网电量137.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11%,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5万吨。

  作为资本市场中较为稀缺的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近年来,保险资金向绿色投资领域的倾斜力度正在逐步加强。国寿资产总裁助理刘凡介绍,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其中资产公司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包括绿色债券超2400亿元,绿色另类项目超1000亿元,对绿色企业股票持仓超160亿元。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此前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在资金配置的策略方面,我们也在关注比较好的ESG的投资机会,尤其会加大对新能源方向的资产配置,包括光伏、风电、水电项目。”

  为什么保险资管公司敢把上千亿元资金投入新能源项目里?“保险资金风险偏好较低,非常关心相应产业的稳定性。而风电、光伏等绿色项目的经营稳定性、确定性及现金流情况都非常好,与保险资金天然匹配。”在国寿资产副总裁赵峻看来,绿色投资的这一特点也使其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中国人寿美丽乡村(丹江口)产业基金日前完成的光伏产业项目投资为例,陕西省延长县郭旗村光伏项目作为国家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项目期限20年,当地567户脱贫户每年每户可从项目中获得收益3000元。

  绿色投资需要下“慢功夫”。“保险资金是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更有利于发挥逆周期的调节作用,熨平经济波动对企业的影响,克服资金顺周期的行为,特别是在绿色投资项目上,我们聚焦的这些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等都需要大规模稳定性的长期资金进行长周期的资金支持。”国寿资产创新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李清龙认为,保险资金逐步在长期投资过程中形成了价值发现能力、专业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在服务绿色发展等大体量项目投资上经验丰富、优势凸显。

  截至2022年末,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保险资金20.15万亿元,占比82.24%;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其他长期资金3.98万亿元,占比16.23%。保险资管行业如何才能用好这笔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撰文指出,目前寿险平均久期通常超过12年,而资产久期只有6年左右,保险资管业的长钱短配现象仍较为普遍,个别公司忽视了保险资金“长期”特性或牺牲保险资金的“长期”优势。他建议,要立足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特性,深入挖掘其作为金融市场稀缺性长期资金的内涵价值,在服务实体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追求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与稳健投资的平衡,夯实体现保险资金投资的鲜明文化理念和特点风格。(杨然)

[责任编辑: 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