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视频免罚款扣分?多方受益也需多方守护

2023-05-12 09:39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余粒

  近日,在浙江杭州,有市民打算用“交管12123”App,处理因开车时接打电话需罚款50元并扣3分的违法记录时惊喜地发现,系统弹出提示“您选择的违法可以在视频教育后免除罚款,是否前往视频教育?”根据系统引导,该市民看完视频后,违法处罚变成了“警告”,罚款和扣分被免除了。

  不仅是杭州,河南郑州、山东聊城、陕西西安等地也有网友展示了自己在“交管12123”App上刷视频免罚款扣分的过程。显然,这一举措让不少车主觉得贴心,引发关注也是自然。据新闻报道,这是“交管12123”App今年5月份新增的学法免罚功能,正在推广普及中,最新版本的更新说明中也作了标注——违法处理新增学法免罚。

  看视频学习交通法规,就可以免除罚款、扣分等惩戒,相信不少车主已经开始期待,自己所在的城市也能享受到这一“福利”。现代城市生活中,电子眼密布,不少车主一不留神,就会发生未按规定停车、禁鸣区鸣喇叭、信号灯路口越过停车线停车等轻微违法行为,被罚款又扣分。而“看视频免罚款”的举措,对平时文明驾驶的车主而言,无疑是一利好。

  当然,有规矩才有方圆。这一新上线的功能也有着较为清晰且明确的适用范围,如相关人员介绍中提到,首违警告后半年内没有其他(严重)交通违法的,再次产生的符合首违警告清单列表内的交通违法可适用,半年一个周期内只能用一次。由此可见,这一有限度的容错举措,既体现了相关法律法规宽严相济的原则,也显示出行政执法的温度,必然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

  客观而言,随着近些年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不断升级,一些市民对类似举措并不陌生。最近的,如浙江杭州2021年推出的“优驾容错3.0”措施,规定在不发生事故的前提下,如驾驶人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某种违法记录,首次发生几类违法行为免罚。再往前追溯的话,早在2015年,深圳就推出了对首违车主采取免罚举措。如今,“学法免罚功能”或许正是在各地经验之上的进一步全国性的优化推广。

  应该看到,不论“优驾容错”还是“首违免罚”,都是法理与情理的平衡之下,相关部门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产物。良法善治本就是现代社会前行的追求。对相关执法部门来说,处罚也从来都不是目的,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才是。因此,对首次且轻微的违法行为,视频教育、口头警告教育就可以达到相应的效果。而对大多数的驾驶人而言,有时候教育比惩戒更能警醒,也更能清晰地认错改错,从而逐渐规范自身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也有人担心类似“学法免罚”等举措,是对驾驶人轻微违法行为的纵容,担心酿成更大的交通问题。这种想法并非不能理解,也值得持续关注,进而探索改进。对此,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优化程序,严格落实,以管理智慧执行相关规则制度;另一方面,“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驾驶人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惜“免罚”的机会,主动纠错,认真学习相关规则。如此,类似举措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而这,也有利于一座城市法治素养和城市文明的提升。(余粒)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