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暖菜保温板应注意高温烫伤

2023-05-11 10:16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暖菜保温板是一款用于饭菜保温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就餐体验和健康饮食,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通过开展暖菜保温板比较试验发现,暖菜保温板工作时表面温度较高,最高温度超过100℃,无明显防烫功能;加热温度范围较大的暖菜保温板,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使用选择,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使用暖菜保温板应注意高温烫伤

  暖菜保温板采用远红外加热技术,发热元件加热,面板快速升温,在靠近暖菜板工作面板的空气被加热后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与下降的冷空气产生对抗,会形成一个保温空间。在温控装置的作用下,暖菜保温板实现恒温加热,从而对饭菜进行保温。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中,有机械控制、触摸控制的,也有无级调温、挡位调温的,覆盖了市场主流产品。

  加热温度范围是消费者选购暖菜保温板的重要参考指标。加热温度范围较大的样品能满足消费者较多的使用需求,除了保温饭菜外,还能用来暖奶、解冻、烘干等。本次比较试验通过检查样品的标称加热范围大小来进行比对,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样品加热温度范围较大,其中1款样品加热温度在35℃—140℃,范围最大,可满足较多使用需要。

  另外,在使用暖菜保温板时,人手极容易触碰到工作表面,通常当温度超过60℃时人体已经感觉到烫。本次测试通过监测暖菜保温板工作表面温度,发现最高温度介于80℃—130℃之间,12款样品工作表面最高温度超100℃,最高达126.7℃。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如果购买暖菜保温板,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看铭牌、说明书和包装。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一定选择到官方或者品牌授权的正规渠道、商店去购买产品信息完整的暖菜保温板,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看形状尺寸。根据自家餐桌和家庭成员数量选择形状尺寸相匹配的产品。暖菜保温板一般分为圆形和方形,有不同尺寸。一般来说,成员数量不超过4个人的家庭,选购方形暖菜保温板更合适。

  看加热温度范围和功能。加热温度范围越大,能适用的场景就越多,通常加热温度范围在50℃—120℃就基本能满足适用需求。该类产品主要功能是保温饭菜,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购其他附加功能,如果家里有小朋友可以选购带有童锁功能的;如果家有宝宝需要热奶的,可以选购附带暖奶功能的产品。

  注意清洁。使用后应及时用抹布擦拭清洁,切勿将产品浸入水中、用水清洗,避免影响产品电气性能,清洁后待产品干燥后再收纳起来。

  注意高温烫伤。使用时,暖菜保温板表面温度较高,请勿触摸,避免高温烫伤,特别需防止孩子和老人触及高温表面。(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

[责任编辑: 赵希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