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能源矩阵” 锻造“灵敏神经”

2023-05-11 09:51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舟六号效果图。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研制中的天舟六号。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5、4、3、2、1,点火!”随着扣人心弦的倒计时声和大屏幕上数字的闪烁,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一飞冲天。为让火箭能够被实时“看到”,像追踪物流信息一样对发射进行全程掌控,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中国电科为天舟六号编织安全可靠的“测控通信网”,打造诸多核心关键器件,确保“太空快递”顺利到达。

  此次任务,天舟六号再次“扩容”,运力从6.9吨跃升到7.4吨,这就需要一张“巨能翅膀”保证它时刻电力满满。

  中国电科为天舟六号精心打造了半刚性太阳电池阵“翅膀”。“为保证‘巨能翅膀’稳定可靠,中国电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固化半刚性太阳电池阵设计状态和生产工艺,确保天舟六号顺利携带‘太空之家’所需物资‘一飞冲天’。”天舟六号半刚性太阳电池阵主管设计师刘松喆说。

  天舟六号太阳电池阵产品继承天舟一号半刚性太阳电池阵技术状态,完善和固化了半刚性太阳电池阵的设计状态和生产工艺,设计平均效率高达28%,两翼供电能力超过8千瓦。

  “巨能翅膀”展开后,在飞行过程中要不断调整方向,使太阳电池对准太阳,才能为整星工作提供能量。中国电科研制的感应式永磁步进电机应用于太阳帆板驱动机构。别看这款电机“身躯”小,它的“能量”却很大,在太空中能长期平稳运行,确保太阳帆板在任务执行中始终“对日定向”,从而获取源源不断的“太阳能”。

  中国电科为火箭量身定制了小体积、轻量化的二次供电方案,研制的多款高可靠厚膜电源及滤波器,以坚强有力的“脉搏”为舱体各功能单元提供稳定供电,并成功应用于飞船姿态轨道控制、星敏传感器、主控计算机、光纤陀螺、载荷管理等系统中,确保发射安全可控。

  不只供能,还要加油。空间站在轨长期飞行,燃料不断消耗,需要货运飞船运送燃料并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被称为“太空加油”。为保证“加油”任务顺利实施,中国电科21所研制了“混合式步进电动机—丝杠组件”。

  “稳定可靠的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是支撑航天员能在空间站这个‘太空之家’连续工作的重要保障。”产品设计师李听斌说,他们研发的“混合式步进电动机—丝杠组件”,采用一体化设计,就像“加油枪”的“助动器”一样,有效控制浮动断接器的插合与分离,为推进剂补加管路的连通与断开提供动力。

  航天器在太空与地面如何联系?

  中国电科10所牵头研制的陆海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构建了新一代综合化测控网络,负责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等航天器进行轨道测量、遥测遥控和数据传输,是航天器在太空与地面联系的唯一纽带,被称为航天器的“生命线”。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我们承研的天链二号03星地面终端站,是本次发射任务的主力测控站,靠的就是‘基带池’新技术体制。”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柴霖表示,“基带池”技术体制,秉承硬件平台通用、软件定义功能、任务动态部署、系统成长演进的综合化设计理念,是一个共享、通用、大规模信号处理平台,能同时运行多种测控、数传工作模式,兼容不同信号形式、不同频点、多个目标。该测控设备像飞机自动驾驶仪一样,具备自动化运行能力,实现了全网测控资源的云架构管控,可以根据任务占用和设备健康状况,在全网自行按需分配计算资源。

  据介绍,作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基带池”技术体制既能增加模块冗余量,进一步提高测控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又能使硬件设备通用化,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记者 张晓华 通讯员 尚素娟)

[责任编辑: 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