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长七

2023-05-11 09:49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人员正在开展火箭吊装。黄国畅摄

  5月的海南文昌,再次见证航天人的光荣——2023年5月10日,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以下简称“长七”)遥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

  此次发射是长七火箭的第7次成功发射,距首飞成功已有7年。“每一个长七人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长七火箭的‘成长’,让它在广袤的太空中不断建立新的功勋。”火箭院长七火箭总指挥孟刚深情地说。

  递减13天,用了7年

  38天、31天、27天、25天……这是自第一发任务以来,长七火箭发射场工作流程所需的时间变化。

  在外人看来,递减13天似乎不足为奇——殊不知,为了这13天,长七型号队伍用了7年。

  “随着空间站任务的推进,长七火箭的发射密度越来越高,质量和效率成为保证成功的‘两条腿’。”火箭院长七火箭总设计师程堂明说。

  在以时间为对手的赛道上,长七型号队伍分秒必争。“长七火箭在立项阶段就设立了将发射场工作流程控制在25天的目标,如今,我们顺利完成了阶段性目标。”火箭院长七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郭金刚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目标如何一步步实现?下面这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调整项目、严密灵活地组织,火箭箭体状态恢复、产品交接、关键单机等的准备时间从首飞时的5天压缩到1天;

  优化测试项目,火箭吊装完成后,测量、控制、动力等分系统测试由首飞的9天缩减到5天;

  从长七遥五火箭开始,减少一次总检查,进一步优化流程,缩减1天;

  从长七遥五火箭开始,将液氧和煤油两种推进剂从串行变为并行加注,令长七火箭进入发射程序的时间又缩减4个小时……

  “如今,长七火箭的发射场工作流程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这不是终点,我们还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实现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赶超。”郭金刚坚定地表示。

  从“可行”到“优秀”的蝶变

  宽敞明亮的总装车间内,长七型号队伍成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火箭二级和一级吊装。随着指令不断下达,整个动作流畅无阻,一气呵成……

  能够如此快速、精准地对接,还要得益于型号队伍的一项创新——在吊钩上安装无线测力计。火箭部件既大又重,在20多米的高空中,哪怕稍微抖动一下都会影响对接结果。以前,吊装全凭经验和默契,指挥员和操作手需反复调整才能找到最佳对接点;现在,根据无线测力计传回的数据下达指令,不仅大大提升了吊装效率,对接工作的质量也更高了。

  长七火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帅七”。7年来,为了让“帅七”更“帅”,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包括给火箭“穿上”一次加工成型的“雨衣”,以免从厂房运输到发射场的途中淋雨;吊装前,在箭体偏上的部位预置好防热罩,待吊装结束后再放下来并加以固定,既方便操作又美观大方……

  处处体现的工业美学,来源于型号队员们的独到匠心,他们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巧妙的方法,像精雕细琢艺术品一样,实现了长七火箭从“可行”到“优秀”的蝶变。

  提升长七火箭的品质,还体现在操作、测试等环节。围绕发射场故障预案,火箭院总体设计部牵头,将综合工作流程细化成近600个处置步骤,包括每次故障排查的顺序、涉及的工具、可操作性等,再由各系统全面实施。每次预案,队员们都会提前准备好文件和产品进行演练,确保长七火箭在发射窗口准时起飞。

  “细微之处见真章,长七火箭的高品质来源于对细节、流程的不断打磨,力争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并完美呈现。”火箭院长七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邵业涛如此总结。

  向着智慧火箭,前进

  发射成功率100%,这是7年来长七火箭执行空间站任务交出的成绩单。然而,型号队伍并未就此止步不前,而是朝着运载火箭更前沿的发展方向——智慧火箭全力进军。

  “运载火箭以精准入轨为目标。目前,我们大多通过提高火箭可靠性的方式来提高发射成功率,但火箭发射风险极高,往往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异常状况就能决定任务的成败——相比之下,智慧火箭能够在出现致命性故障的情况下智能纠错,从而转危为安,确保航天器顺利入轨。”邵业涛解释。

  从完美到更完美,是突破,更是目标。围绕智慧火箭,火箭院长七型号队伍正在开展故障诊断、任务重规划等技术研究,原理样机已经研制完成,将在后续任务中进行飞行验证,推动智慧火箭关键技术的工程应用与落地。

  (记者 张蕾 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 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