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2023-04-18 15:42来源: 大河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近段时间以来,“淄博烧烤”热度不降。淄博“爆红”出圈,表象是当地烧烤被热捧,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淄博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积极成效,值得关注。

  4月14日,大河报·豫视频派出多路记者,前往淄博实地探访并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深度揭秘“淄博烧烤”出圈的背后,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同时为了在营商环境、城市品牌营销等方面形成更多借鉴意义,此次报道还将延展视角,从好客山东到老家河南,全面呈现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温度以及地方主政者的战略智慧。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凭借烧烤,山东一个三线城市淄博市成功“出圈”,从3月份以来至今热度不减。

  在突如其来的爆红下,这座城市没有显现出应对无措的慌乱。

  相反,快速修路方便游客打卡,设立烧烤办证窗口方便商家,市场监管快速出手惩治“害群之马”,成立烧烤协会规范行业标准,推出文旅产品和景点开放日活动……为接住因“烧烤”而来的流量,当地政府快速打出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也被外界认可。

  大河报·豫视频派出多路记者,连日来在淄博市进行探访,为你揭示当下最真实的淄博。

  总策划/王世伟

  策划/庞瑞妍 张晓枫

  执行/时政产品集群、公共产品集群

  撰文/大河报·豫视频首席观澜记者

  陈朋冲  王新昌  樊雪婧  程飞虎

  01

  一条72小时修好的景观路

  又给城市“圈粉”了

  作为淄博市当下一个很有标志性的“打卡”点,八大局便民市场在这一个多月里,跟淄博市众多网红烧烤店一起火了起来。刚刚过去的周末,该市场里游客熙熙攘攘。

  八大局市场路南,是张店区东一路(新村路至共青团东路段),这条不足1000米的景观路,前几天也“小火”了一把。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以“72小时修好一条路,淄博速度”来形容。

  72小时修好一条路?很多人心中不禁要打个问号。

  4月1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探访时注意到,该路段为崭新的柏油路面,清晰的道路标识,规整的人行道,均显示刚修过不久。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张店区东一路

  该道路颇为重要,路两侧商铺林立,游人如织,东一路西侧坐落着淄博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万象汇,北接八大局市场。

  淄博市民刘超在八大局市场附近居住了十多年,聊起这条路的变化时打开了话匣子,“这条道路原来一直坑坑洼洼的,很多市民、车辆会穿过这条道路去周边购物消费,后来听说政府要修,还发出了公告,之后在走程序,前些天政府再次加快了节奏,三天就修好了。”

  刘超分析,今年3月份起,游客人气上来了,修这条路,应该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同时也给外地游客留个好印象,展示城市形象吧。

  淄博市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程建设科科长徐立新也提到,修这条路是为了方便游客打卡网红市场八大局。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72小时昼夜施工修路

  图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该道路仅750米长,车道宽约12米,人行道宽4米,于4月10日开始修,12日夜里结束,13日建成通车。

  准确地说,此次施工主要是修复路面,并非一些网友理解的新建一条道路,也并非临时突击修建,而是经过了相关程序。

  谈及修这条路,徐立新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修路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但这并不影响市民网友潮水一样的点赞,“72小时昼夜施工改造,效率多高!”“为了让游客来淄博,当地真拼了!”

  刘超自然也刷到了这类视频:“这是一个城市很正向的东西,我们心里很自豪。”

  02

  政务大厅设烧烤办证窗口

  “一件事、一次办”

  淄博烧烤火了后,也带火了当地许多烧烤店,大量拥入的食客让店面工作人员直言“有点蒙”,也有一些人瞄准商机,希望开家烧烤店。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淄博市,有烧烤店店主去办手续,只用了20分钟。”

  4月17日上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淄博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探访。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淄博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烧烤办证窗口

  政务中心4楼设有“烧烤行业‘一件事’一次办”专区。记者叫号、咨询柜台工作人员后获悉,想开烧烤店,需要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带着身份证,需要有个地方,最好是商业区一楼,拿来就能办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叮嘱,选址尽量不要挨着住宅楼,如果距离近,需要申请者提供照片,有个标准来判断是否符合办证条件,距离近不能保证办成。

  有了营业执照,就可以直接在旁边的柜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就是现场出证。

  采访中,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烧烤办证窗口”获悉,淄博对有烧烤创业想法的申请者,推出“烧烤类”食品经营许可“套餐式”服务,按下审批服务“快捷键”。

  烧烤店手续审批可以简单总结为3个承诺:“承诺即入”当场即办,“口述申报”帮办代办,“证照联办”一次办好。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办烧烤店手续的市民

  记者探访时遇到了刚办完烧烤店手续的商户李先生,李先生是淄博本地人,看到现在市场行情越来越好,他想在花山公园开一家农家乐,主营烧烤。

  “今天周一,申请办证的比较多,我办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共花了差不多1个小时,刚花了一万多元月薪请了个老师傅,明天就准备开业。”李先生说。

  03

  游客反映宾馆临时涨价

  监管部门当天迅速处理

  随着“淄博烧烤”持续火爆,当地商户表现如何?

  4月15日至17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走访淄博市多家烧烤店发现,相比不少大城市,淄博市的烧烤串价格普遍低一些。

  比如,当地羊肉串、牛肉串等肉串大多是2.5元一串,素串1至2元一串,经过对比,跟淄博爆火前的价格并没有变化。且不论网红店还是偏僻小店,烤串的价格相差不大,在多个餐馆就餐时也并未遇到“宰客”现象。

  不过,住宿方面的吐槽或许要多点。

  淄博市网红烧烤店和景点集中的张店区等核心区域,周末酒店基本爆满,且价格比工作日和去年相对更高。至于高多少,记者咨询对比后了解到,波动范围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也有涨价离谱的。近期已经有游客吐槽自己在淄博入住时的遭遇。

  △市监局回应淄博一宾馆529元1晚

  来源:西部决策

  4月16日,一名外地游客在网络平台上反映,4月15日(周六),自己在淄博汇通宾馆一晚住宿花了529元,宾馆条件非常差,平台价格仅108元,挂牌价格却高达600多元。

  当地处置很快。

  4月16日当天,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看到了视频线索,“虽然还没接到旅客投诉,我们已经赶去了涉事宾馆,肯定会有一个妥当处理。”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经查证,4月初该酒店房间标价170元,目前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已要求酒店降价并为顾客退款。

  4月16日,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上下滚动查看全图

  其中明确要求,各宾馆酒店、饭店餐饮、交通运输、景点景区、烧烤商户等行业、业户,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要严格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和政策执行;执行市场调节价的,要依法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不得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

  从告诫书还可以看到,淄博市多个部门加大价格监测、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频次,对经提醒告诫仍然不整改的经营者,依法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罚。

  04

  突然爆红后

  当地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在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热度时,淄博市的快速反应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3月初,淄博烧烤还没爆火时,已有不少大学生开始组团来到淄博旅游,淄博市相关部门也敏锐地捕捉到了。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大学生组团来淄博旅游

  日前,淄博市烧烤协会会长陈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3月8日左右,很多大学生来到淄博,淄博市领导就要求商务部门和文旅部门抓住这个机会,研讨出方案,争取像沙县小吃那样把淄博烧烤做大做强,“这个信息由市商务局传到我们这里,要求我们抓紧时间成立协会、制定行业标准。”

  再之后,3月10日,淄博市政府就召开发布会,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成立烧烤协会、宣布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还直接发放25万烧烤消费券等一系列措施快速落地。

  3月15日,淄博市商务局发布组织招募淄博市烧烤协会会员的通知;4月4日,张店区烧烤协会成立,14日,淄博市烧烤协会挂牌。

  还有很多“用心、贴心”的措施让人惊喜。

“72小时修好一条路”,记者实测“顶流”背后的淄博速度

  △淄博开通“烧烤专列”

  铁路部门开通“烧烤专列”,方便外地旅客前来;公交单位开通21条“烧烤专线”,串联起多个“网红”烧烤店;每到周末,淄博站站前的共享单车点每天都会补充投放1000多辆。

  高铁站、高速公路路口投放多个电子“烧烤地图”,点击能查询各区烧烤店,还附带电话和导航服务;吃完了烧烤,凭着高铁票还能在景区免票游览。淄博市文旅局也趁势推出了“春光正好,淄博烧烤”文旅产品、景点免费开放日活动等。

  这背后,显然都有政府积极努力的身影。

  这一套“组合拳”十分漂亮地打出来后,淄博市的持续走红“更稳了”。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