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人为造景,只顾“面子”的乡村建设要不得

2023-04-14 09:48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龙敏飞

  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但一些地方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片面“景观化”的倾向。去年9月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逐县逐乡逐村摸排“门墙亭廊栏”等景观建筑,避免基层景观建设脱离实际、效仿攀比、劳民伤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五大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在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地各类项目纷纷上马,但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其中一些走歪变形了。比如,有些人烟稀少的村庄,却耗费巨资建景观栏;有些乡村基础设施没有建好,却花费巨额资金建设奢华门(牌)楼;有些乡村更是热衷于修建奢华亭廊、修景观墙……这些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成了“人为造景”,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无法取得美化乡村的实际成效。

  对各地来说,都应该思考一个现实的问题: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抓手在哪里?此前,各地打造特色小镇的热潮兴起,然而很多人发现,很多特色小镇并无“特色”,只是“跟风小镇”:看着别人怎么打造,就邯郸学步,照搬过来。这也导致很多特色小镇始于喧嚣,终于寂静,比如陕西蓝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投资3.5亿,占地1200亩,但最终却是“被关闭”的命运。这样的现实,是一种警示,也是反面教材。

  各地积极推进乡村建设,但乡村建设不是“人为造景”,不应有片面“景观化”的倾向,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首先,要积极挖掘本土的特色亮点,这是“根”与“魂”。其次,要积极完善基础设施,这是基础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必须坚决打造好。再者,要努力培养地方产业,积极推进“一县一品”“一村一业”等相关工程,寻找提升地方收入的稳定增长点。最后,在夯实相关基础工程之后,去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等路径,在“保基本”之外寻求新的突破。

  总之,实施乡村建设不能热衷于在人为造景上做面子工程,要多从民生保障、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做文章,唯此,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做好示范,让村民们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龙敏飞)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