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蓝色预警!

2023-04-09 17:42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注意!

  北方大范围沙尘又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

  9日起

  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将发展增多

  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沙尘暴蓝色预警!

  资料图。3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马场拍摄的“沙尘墙”滚滚推进画面。当日,甘肃省张掖市山丹马场境内遭遇沙尘暴袭击。新华社发 (王超 摄)

  沙尘来袭时我们该如何防护?

  我国哪些地方沙尘天气多发?

  带你读懂沙尘预警

  掌握科学防护指南

  1

  沙尘暴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4月8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后,4月9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青海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沙尘暴蓝色预警!

  资料图。3月22日,北京、天津等地出现沙尘天气,环卫工人清扫北京故宫护城河边的道路。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2

  这7省区沙尘暴较常见

  沙尘最南能抵达华南北部

  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来,我国沙尘暴日数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中,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两地是沙尘暴的高发区,年沙尘暴日数在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天。

  新疆、青海、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也较常见沙尘暴天气,这7省区也是我国受沙尘影响最频繁地区。除此之外,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可见沙尘暴影响。

  本世纪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但每年3至5月依然是北方沙尘高发期,沙尘天气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3

  注意!

  不是所有沙尘天气都叫沙尘暴

  每当天空泛黄,空气中有尘土飘浮时,就有人认为:沙尘暴来啦!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只有沙尘天气达到一定强度时,才能称为沙尘暴。在气象学上,按照影响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沙尘暴蓝色预警!

  浮尘程度最轻,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天气时,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

  当达到沙尘暴级别,大风会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使空气变得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

  强沙尘暴则是强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而最恐怖的特强沙尘暴出现时,狂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不足50米。

  4

  沙尘来袭

  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一旦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暴预警,请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

沙尘暴蓝色预警!

  老年人、儿童、孕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敏感人群,沙尘天气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医。

  新华网微信综合中国天气网

  监制:梁甜甜 程淼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来到嘉兴体验红色旅游路线,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28
4月26日,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随着游客入园观光,来自川内高校和在地央企国企的1000余名“小青椒”志愿者陆续上岗,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重点区域开展引导、问询、翻译等志愿服务,为成都世园会增添一抹“志愿绿”。
28
近日,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S315沿线固沙工程现场,工人们忙着扎草方格,种植沙生植物。此次治沙涵盖乌兰布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东缘、腾格里沙漠、雅布赖山等七个片区,项目主要布局在沙漠边缘地带、重要道路两边、重点城镇周围,采取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综合措施开展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
28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