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火星酿大祸,消防安全不容侥幸

2023-04-02 10: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清明假期临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在万佛华侨陵园模拟山火风险实验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山火风险实验显示,一个未燃尽的纸堆、一个未熄灭的烟头,瞬间可能引发一场山火。

  此次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的山火风险实验,引发广泛关注。在模拟烧纸引发火灾实验中,消防救援人员选取一片有杂草的空地,点燃一些纸钱。在大风的作用下,纸钱燃烧的火苗瞬间引燃周边杂草,不到20秒钟就烧毁了将近5平方米的杂草。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在装有废纸、杂草的纸箱中,不到3分钟,烟气不断从纸屑上冒出,突然一团小火苗从纸箱里蹿出,迅速引燃整个纸箱。这两个实验生动地警示人们:火星虽小,危险性很大,消防安全容不得丝毫疏忽和侥幸,切莫“因小失大”。

  近年来,消防部门和新闻媒体多次披露“小火星酿大祸”案例,一再提醒人们火灾无情、防火先行。2020年6月17日,发生在湖南娄底双峰县一居民住宅小区物流配送站门前的家电堆场的火灾,造成了7人死亡。经消防部门事后勘查,造成这起火灾事故的竟然是一个小小的烟头。又如,2022年一季度全国火灾数据显示,从火灾原因看,用火用电占一半以上,因电器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28.3%,因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3.5%,此外,遗留火种占15.3%,吸烟占11.5%。血的教训十分深刻,亟须引起高度警惕。

  警钟一再敲响,为什么仍有人不以为然?各种安全提示屡见不鲜,为什么总是有人不当一回事?主要是侥幸心理作祟和“无所谓”心态使然。风险隐患可能来自烧纸钱留下的丁点灰烬;来自烟头上的小火星;来自液化气胶管的小裂缝……未发生事故时不在意,但悲剧一旦发生,往往就损失惨重,让人追悔莫及。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严防火灾隐患,不断提升“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公众的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对随意丢弃未熄灭的烟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依法处罚,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公安部消防局日前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请公众时刻注意防火安全。提示内容包括: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等等。

  近期,北京市消防救援部门广泛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防火知识并发放宣传材料,并通过辖区消防微站,对陵园、墓区周边树木、灌木丛、草丛等重点区域进行湿化,开展不间断巡逻看护……保持这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能以实干实效彰显忠诚担当,有效化解各类火灾风险,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燃”。

  消防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对“小火星”等各类安全隐患坚决说不。要时时处处坚守法律底线,自觉培养文明习惯,共同发力保障消防安全,创造更加平安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