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好农时 各地春耕备耕忙

2023-03-31 09:28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各地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春季田管、农资保障等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河北:3350多万亩小麦返青 优质品种助春耕

  眼下,河北3350多万亩小麦已经返青,陆续进入起身期。在辛集市马兰农场节水小麦试验田,马兰农场种植的是自主研发的“马兰1号”品种,创下了去年河北单产最高纪录863.75公斤。

  现在已经在河北、山东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了500多万亩。河北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354.1万亩,较上年增加3.3万亩。目前,河北省小麦一二类壮苗面积3089.1万亩,占冬小麦总面积的92.1%,好于去年。

  山东临沂:“机械化春耕”正当时高效精准有保障

  在山东省临沂市,当地在全力抢抓农时的同时,也通过无人机精准作业、农业机械化编组等方式,全面提升农业机械作业质效。这款农业无人机,料箱中不仅可以装载40公斤化肥,一个架次作业面积就能实现两亩地左右,非常适合集中连片区域作业。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副主任李东晓:我们还将利用春耕这一有利时机,对以无人机器、智能农机等为代表的春耕作业设备进行自主化改造提升和技术推广。

  农业机械化作业正常运转和安全生产,也离不开电力系统的保障。山东临沂供电公司开启“绿色通道”,及时检查农业供电设施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漏电等安全隐患,提供“一条龙”春耕供电服务,确保机械化春耕春管安全有序展开。

  湖北:春耕备肥有序推进 助力夺取夏粮夏油丰收

  在湖北粮油生产大县钟祥,这两天,当地的农户们正忙着春季田间管理,今年春天的油菜,相继经历干旱和倒春寒影响,多地出现了出苗不齐、冻害等病害。连日来,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测量土壤成分,根据作物情况为种植户们定制农药和化肥配方,为夏粮夏油丰收保驾护航。

  湖北钟祥市胡集镇农化服务小队成员王丹丹: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去指导农户如何施肥,给他们测土,讲解一些种植方面的小知识,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种植以及田间管理,得到增产增收的一个效果。

  化肥,是眼下湖北春季田间管理最关键的农资产品。作为“化肥保供主力军”,中海化学今年已保供116.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9.25%,可满足387万亩土地化肥用量,助力夏粮夏油稳产丰收。

  中海化学大峪口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强:我们跟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了绿色增值肥料,在今年的生产中绿色增值肥料占比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