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2023-03-18 07:46来源: 福州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莒口村

  位于龙山脚下

  大樟溪和莒溪环绕其间

  这座小山村依山傍水

  风景秀丽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俯瞰大樟溪畔的莒口村

  几十年来

  莒口村坚守绿水青山

  在党支部引领下

  不断探索山村发展道路

  30多年前就成为了“万元户村”

  如今

  党支部又带领村民办起合作社

  人人当股东

  共同发展乡村旅游

  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曾经靠种植柑桔

  成为首个“万元户村”

  近日

  记者沿着大樟溪驱车来到莒口村

  清澈的莒溪从大山里流出

  在村口汇入了流经莒口村的大樟溪

  记者站在大樟溪岸边看到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

  宛若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心情变得格外舒畅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村内新建了一座农村幸福院

  附近一块空地上正在施工

  莒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新仁介绍说:“村口一块空地,目前正在建设生态停车场,预计今年五一节前可投入使用。”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莒口村山多耕地少

  耕地仅278亩

  人均不到一亩

  而林地有3.16万亩

  是塘前乡林地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之一

  65岁的村民官大松

  带着记者参观刚建成不久的

  “绿水青山·莒口见证”主题展馆

  向记者介绍了该村的发展变化

  “我们村山多地少,村民靠种地根本吃不饱。山上树木也多是杂木,不值钱。”官大松说:“我年轻时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引领大家探寻各种致富道路,当时就看准了‘远抓林,近抓果’的发展方向。在远处山地种杉树等林木,在近处山地种果树。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决定从外省引入雪柑。一开始,村民没种过,都在观望。于是党支部和团支部带头试种,1978年在大樟溪对岸的山坡上试种了5亩,三年就挂果了,收益非常好。1985年,这些雪柑按照当时一市斤计价,能卖到1.2元,能抵得上我当时一天的工资了。”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到了1990年前后

  莒口村已家家户户种柑桔

  多数家庭收入都超过了万元

  成了当年永泰县的首个“万元户村”

  远近闻名

  “种柑桔让村民都富裕起来了。远处山地种的林木,几十年下来,也都长大成材,后来被政府收购,成了生态保护林。村民植树造林的投入都得到了补偿,挣到了钱。”官大松笑着说。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种果树创收遇瓶颈

  转型开发旅游资源

  “现在,为了保护植被,村民不再砍树开垦、种柑桔了。如今山上多是橄榄树等其他树木。”官大松指着对岸的青山说:“当年种柑桔,给村民带来了很好的收益,但是果树进入盛产期后,也只有十多年的高产期。受土壤、气候、病虫害等各种因素影响,果树慢慢退化,柑桔品质、产量都下降了,而且由于各地大面积种植,价格下降了许多。这样一来,主要靠柑桔致富起来的莒口村,就进入了发展瓶颈期。”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在致富道路上再次遇到困难

  村党支部仍是迎难而上

  继续带领村民尝试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按照思维惯性,我们还想找新的果树品种。但是,村里种过橄榄、枇杷、龙眼等,都不成功。”官大松说:“最后,大家觉得,山区发展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50多岁的官汉

  是村里最早对莒溪旅游开发

  有想法的村民之一

  “1995年前后,我们就对开发莒溪旅游有了规划,但当时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官汉回忆说:“2001年前后,我们几个村民凑了几万元钱,添了点简易的设施,尝试做莒溪漂流,结果经营惨淡,工资都差点发不出来。后来,有福州一些旅行社的支持,才维持下来。”

  此后

  通过“招拍挂”

  外来企业开始来村里经营莒溪风景区

  虽然村民们在景区运营的企业中

  得到一点收益

  但十多年下来

  因各种原因

  风景区并没有得到大的发展

  村民们的收益也没有明显增长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

  村民都当上了股东

  莒口村离福州市区、永泰县城

  各40分钟左右的车程

  区位优势明显

  有利于发展近郊游

  “从福州市区南部驱车过来,不用半小时就能到村里。”余新仁说:“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去年莒口村试点党支部带领开办合作社,引进特色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增效致富。”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51岁的官大庆是合作社的理事之一。他说:“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下,大家看到了希望。在党支部引领下,去年3月,成立了莒溪溪谷里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民都当上了股东,并集资将莒溪风景区承包经营权收回。”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官大松介绍说:“合作社成立理事会,由党支部成员、青年代表、村民代表组成,再由党员、乡贤等人组成监事会。”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莒口村

  目前有136户村民

  300多人

  “合作社里,村集体以资源、资产入股,占比30%,村民以资金入股。年终利润按比例分红。”官大松接着解释说:“此外,还可按每户一人的原则就近在莒溪风景区安排就业。”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风景区开发获得收益

  未来将申报3A级景区

  记者了解到

  风景区近些年每年营业额

  基本在300万元左右

  合作社收回经营权后

  目前正利用旅游淡季

  进行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

  采访中

  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乐观的经济账:

  假如按照300万元的年利润计算

  按占股比例70%分红给股民

  30%分给村集体

  村集体中还有70%的收益

  也会分给全体村民

  平时在景区工作的村民也有薪酬收入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除了村民共办合作社外

  村里还引进了外来企业投资

  利用莒口村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山水特色

  开发野奢营地等项目

  余新仁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与鸟类保护、摄影、休闲农业等有关的项目。多个项目实施后,有望打破莒溪风景区只在夏季经营的局限,为下一步申报3A级景区打下基础。预计项目实施后,每年仅村财收入就可增收20万元,村民人均分红近万元。集体、个人都受益,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昔日“万元户村”又有大动作!就在福州这里

  小贴士

  交通:自驾游客从福州市区出发,经G355线,沿大樟溪上行,驱车40分钟左右可抵达村口。如果乘坐公交车,请到福州金山公交总站搭乘“樟13路”公交车,至“莒口站”下车,即可到达该村。

  主要景点:莒溪风景区。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