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提供范本”

2023-03-13 08:58来源: 人民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沙特和伊朗日前在北京举行对话,取得重要成果。中沙伊三方3月10日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此次对话成为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国际社会对中东地区两个大国实现和解表示欢迎,认为中国为妥善处理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展现了大国担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对联合声明表示欢迎,他指出,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对海湾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他同时对中国承办对话表示感谢。

  阿拉伯议会发表声明说,协议不仅有助于恢复中东地区的稳定并努力解决悬而未决的危机,也有助于维护全世界人民和平安全。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沙特支持寻求政治解决和对话,“地区国家是命运共同体,有着共同利益,我们有必要携手构建稳定和繁荣的地区模式,造福各国人民”。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表示:“消除误解,展望伊朗和沙特关系的未来,一定会促进地区安全,增加海湾国家之间的合作。伊朗对中国促成对话表示赞赏。”

  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表示,沙伊复交的消息令人感到振奋。作为举行对话的东道主,中国一直建设性推动国际问题的解决,得到各国的信赖和认可。中国作出的努力值得赞赏,展现出在解决分歧、促进团结等方面的领导力。

  黎巴嫩外长哈比卜在声明中说,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将对该地区产生积极影响,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睦邻友好的基础上促进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的对话。哈比卜还对中国等国在相关问题上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伊拉克总理媒体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一协议将促进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和谐,有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给地区发展和繁荣带来更多机会。

  也门政府发表声明说,建设性对话与和谈是本地区国家解决冲突、促进和平的最佳途径,希望这一进展可以缓解中东地区局势,促进本地区早日实现稳定与和平。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以及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双方使馆,“我们期待这一进展有助于地区稳定与安全”。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赫尔米对本报记者表示,成功促使沙特和伊朗达成复交协议,彰显中国的智慧和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始终尊重各国主权和发展模式,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中国积极推动沙伊复交,为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提供范本,为成功化解地区热点问题作出了令人敬佩的积极贡献。”

  沙特《利雅得报》总编辑哈尼·瓦法表示,对话是回应相关各方关切的最佳途径。沙伊复交,响应了中方关于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是沙伊恢复发展关系需要秉持的重要原则,必将为两国、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赛义德·穆罕默德·马兰迪表示,中国在推动伊朗同沙特复交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积极发挥斡旋作用,帮助各国拉近距离,助力实现海湾地区以及更广泛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对话有助于促进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祉。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认为,联合声明向世界展现了积极推进解决历史分歧矛盾、加强团结协作、促进地区稳定发展的可能性。这也正是中国呼吁和推动的全球安全倡议所倡导的方向。“期待更多国家和地区把握机遇,利用地区合作发展的正向推动力,促成更多交流与合作,避免矛盾纷争,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本报北京、迪拜、开罗、伊斯兰堡3月12日电 记者周輖、管克江、任皓宇、黄培昭、程是颉)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渤海油田最大天然气处理厂——位于山东的滨州天然气处理厂正式向环渤海地区供气,我国北方海上油气资源外输和保供能力取得新突破。
19
春分将至,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活动。
19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春景如画,人们纷纷来到户外踏青游玩,乐享美好春光。
19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纷纷来到户外踏青游玩,乐享春日时光。
18
3月17日拍摄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茶园景色(无人机照片)。
18
春分将至,气温逐渐升高,各地农民积极开展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目前,在位于秦岭山区的西(安)十(堰)高铁陕西段施工现场,参建单位中铁十一局严控施工节点计划,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16
3月15日,一列满载硫酸的罐式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防城港站开出,驶向云南昆明中谊村站,标志着我国首趟硫酸罐式集装箱班列顺利发运。
16
岭南大地,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以植保无人机、直播机等为代表的科技农机投入应用,春耕科技含量日益提高。
16
时下,天气回暖,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加紧开展春种、春管等春季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