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挽回20万元损失

2023-02-20 17:54来源: 安徽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要不是老徐的一个电话,今年的草莓就要打水漂了。”凤阳九天生态园负责人沈庆华说。

  2月16日,凤阳九天生态园草莓棚内,清洌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香甜。

  闻着熟草莓的香甜,想起种草莓的艰辛。去年10月的一天,沈庆华突然接到凤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德明徐德明打来的电话。

  “我刚去了你的草莓大棚,里面的秧子得了根腐病,得赶紧治!”电话那头,徐德明火急火燎。

  “怎么会呢?我前天才去过大棚,秧子看上去没有问题啊。”沈庆华一头雾水。在徐德明的耐心解释下,沈庆华才如梦初醒,赶紧按照他开的“方子”,为草莓秧治病。

  20亩草莓得救了!喜获丰收后,沈庆华摘了一筐草莓,送给徐德明尝尝,没想到他说什么也不肯要。

  “他这个人啊,经常‘偷偷’来我的地里看来看去,发现问题就给我打电话,没有问题就直接走人,生怕我留他吃饭。”沈庆华说。

一个电话挽回20万元损失

  近日,在凤阳县九天生态园草莓种植大棚中,徐德明(右)正在为农户讲解草莓种植技巧。

  吃穿不讲究、做事不求回报是徐德明的性格,对庄稼了如指掌又是他的一大特点。

  无论是草莓、葡萄、棉花等经济作物,还是小麦、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没有什么是徐德明不了解的,他经常被乡亲们称为全能型“庄稼医生”。

  背着“测土配方施肥”的布袋子,穿着深色的运动鞋,无论是春种秋收还是严寒酷暑,徐德明总是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田间地头,解决种植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为农民的丰收保驾护航。

  1966年,徐德明出生在凤阳偏僻落后的乡村,从记事时起,一到青黄不接就吃不饱饭,兄弟姐妹都要跟着大人离开家乡、出去逃荒。

  “我永远忘不了,我娘捧着一盆‘黄麦’流泪的样子,那一刻,我在心底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努力,让家人吃饱饭。”徐德明回忆,他十岁那年的夏天,一家七口人分到了一盆发芽的麦子——那是他们家半年口粮。怎么养活一家人?妈妈愁得流泪,小德明饿得流泪。从那时起,徐德明就立志要让乡亲们吃得饱、让庄稼长得好。

  1986年7月,徐德明从农校毕业后,怀揣对农业的热忱,回到家乡推广农业技术。他被分配到红心镇农技站,从农技员干起。在徐德明的努力下,2014年以来累计推广应用超级稻丰产高效配套技术、小麦优质高产示范创建数百万亩次以上,实现优质稻谷、小麦等增收60万吨以上,实现增收节支20亿元左右。

  “种子买到手,技术跟着走;良种配良方,丰收有希望。”说起“农经”,徐德明如数家珍,风趣幽默又入心入耳,深受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欢迎。

  一生只干一件事,专注田畴37年,徐德明已是两鬓染霜。如今,徐德明是凤阳的特聘农技员,周边农户播什么种子、施什么化肥、防什么病虫害,都要请他过来看一看、说一说。唯有如此,农户才觉得安心。

一个电话挽回20万元损失

  徐德明(右)与种粮大户程夕兵在小麦地里交流。

  对于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来说,每年收完麦子,他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徐德明。“只要有他在,不管我种多少亩庄稼,都有底气。”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说。

  “干我们这一行,最大的快乐就是户户增收、季季丰收,我的初心就是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徐德明说。

  白天跑田埂,晚上写论文。徐德明不分节假日,总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开展工作。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需要,他把办公室的固定电话捆绑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接听农民打来的咨询电话。

  月亮圆了又弯,他的办公室灯光不熄。在凤阳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大楼里,看门保安朱玉成为此十分苦恼,因为经常被徐德明在深夜喊醒开门。后来,专门为徐德明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方便他深夜回家。

  “一到农忙关键时,他就把沙发当作床,盖一床薄被,天天住在办公室。”保安朱玉成说。

一个电话挽回20万元损失

  2月16日,徐德明在小岗村田间手捧新一季小麦秧苗。

  由于长期劳累,徐德明先后患上了高血压、颈椎病,饱受头晕、失眠等困扰。

  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都采取了保守治疗。农忙时,他的身体吃不消,有次差点晕倒在田埂上。这才不得不住院,他还把手提电脑带到住院部,左手打点滴,右手忙工作,不肯耽误一点点时间。

  2月16日,徐德明和程夕兵站在小岗村高标准农田旁,湿漉漉麦地一望无际,拳头高的麦苗生机勃勃。徐德明伸手拔出两三棵麦苗查看,像凝视刚出生的孩子那样,脸上挂着深深的喜悦和殷殷的期待。

  “老程你看,现在主茎叶片长出了8片,长得很壮啊!” 徐德明将拔出来的麦苗又小心翼翼地栽到地里。

  “今年肯定是一个丰收年!新白馍又可以吃到嘴里了!”程夕兵乐呵呵地说。两人相视一笑,春风将他们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出品:安徽日报灯塔融媒体工作室

  文字:张岳

  视频/图片:刘子凌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