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过世后医院发来“健康回忆”    顾客质疑营销手段要求道歉未获回应

2023-02-06 14:15来源: 紫牛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您的宝贝毛毛已经7岁1个月,按照人类年纪来说,已经51岁。祝福ta每一天都是健康、快乐的!”今年1月,南京市民王女士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推送,内容是南京一家宠物医院的“年度报告”,不过这段文字却并不能让她开心,因为去年自己的宠物狗已经在这家医院执行了安乐死。“提醒我花了三万多元都没有把毛毛救回来,还祝毛毛七岁生日快乐。”说到这里王女士十分气愤,花了数月时间走出痛失爱犬的阴霾,却又一次被揭开伤疤,而她了解到,和她有着同样遭遇的顾客不在少数。

宠物过世后医院发来“健康回忆”    顾客质疑营销手段要求道歉未获回应

  宠物狗救治无效选择安乐死

  “我家金毛名叫毛毛,是去年5月16日去世的,之前大约有半年时间一直在艾贝尔宠物医院治疗。一方面也比较信任这家医院,另一方面毛毛是心脏方面的问题,也不适合去别的地方,可惜最终还是宣告不治。”王女士告诉记者,最终选择安乐死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而宠物的丧葬事宜也是选择了医院提供的服务。王女士回忆,当时她和家人都很痛苦。

  王女士说,毛毛对于一家人来说像家人一样,所以当时竭尽所能地救治。毛毛去世以后,王女士花了很长时间尽量让自己走出来,事后她也和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表示了感谢。

  “在1月17日,我收到了他们面向社群的推送,一个小程序里面有一个‘爱宠健康回忆’的链接。”王女士说,点进去一看,发现一个页面统计了我在医院的花费。“直到看到上面说我们家金毛今年应该几岁了,然后祝它快乐健康,我就受不了了。”

宠物过世后医院发来“健康回忆”    顾客质疑营销手段要求道歉未获回应

宠物过世后医院发来“健康回忆”    顾客质疑营销手段要求道歉未获回应

  拒绝私了,要求出具道歉信遭拒

  记者在王女士提供的截图中看到,署名为“新瑞鹏宠物医疗”的微信账号推送了这条“爱宠健康回忆”,配文中写道:“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时间吗?还记得你最常去的医院吗?想知道这段时间你家毛孩子花了多少money吗?”王女士表示,看到这些她当时就哭了,随即开始和宠物医院门店及主治医生反映。

  “这件事情确实又深深伤害到我了,他们为什么要利用我的信息,用很难过的事情再去扎我。”王女士认为,这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这种营销的初衷就不能让人接受。“如果是娱乐性质的软件做类似的年终回顾还算合理,作为医院的消费者,这些并不是愉快或者值得被记住的回忆。”

  新年过后,王女士的诉求并没有得到回复,她又一次进行投诉,希望宠物医疗集团能够以同样的方式发布一个道歉,但是对方态度敷衍。“有一个自称是这个小程序发起项目的负责人和我沟通过,可态度很不情愿,也没有承认错误。”王女士说,对方始终没有承认这样的活动有问题,有一位负责人甚至说以个人名义补偿她一两千的宠物用品费用,希望能私了。“我的态度也很明确,医院出具道歉信,给我们这些毛孩子家长一个致歉。”记者了解到,经过王女士多次沟通,医院方面仍然不愿道歉。

  还有不少宠物主人有相同遭遇

  “我家的宠物去年也是在他们医院去世的,也是在医院选择了火化,今年还收到推送祝三岁生日快乐。”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也有网友遇到了同样的“闹心事”,一位主人的宠物已经不在了,每年仍会收到医院的宠物保险续保推送,不少网友评论认为这是公司的营销策划问题。“策划不过脑子,这太离谱了”“背离了宠物医院的初衷”,不少评论这样写道。

  2月3日,记者致电位于双龙大道的艾贝尔宠物医院,电话中对方表示不愿接受采访,但会将问题向上级公司反映。据公开资料显示,艾贝尔宠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宠物诊疗的连锁机构之一。2019年艾贝尔宠物医院于加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

  律师:虽不侵权但确实招致愤慨

  江苏玄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李影认为,假设某人亲属因医治无效痛苦不堪安乐死,医院年底发来账单,复盘一年花了多少医疗费、还祝愿其亲属健康,肯定会招来愤慨。医院本来想做的关怀服务反而变成了负面刺激,确实应当受到谴责。但于法理而言,医院未泄露医疗信息,并非侵犯个人权利。

  王律师表示,在此种情况下,未侵犯该市民的相关权利,故主张精神损害赔偿于法无据,道歉亦是一样。但可以通过与宠物医院沟通,希望宠物医院能在人文情怀的角度对市民进行道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