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件事,糖尿病患者轻松过冬

2023-01-31 09:14来源: 文汇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不仅会出现血糖升高,也容易发生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

  到了冬季,身体为了抵御寒冷,会发生应激反应,使体内的儿茶酚胺类激素分泌增多。这类激素会拮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引起肝糖原分解增多、糖异生增加以及肌肉组织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这些因素最终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

  其次,冬季气温变换,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发生各种感染,例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等。寒冷还会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糖尿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做,才能安全过冬?主要在五个方面做好健康管理。

做好五件事,糖尿病患者轻松过冬

  加强血糖监测

  冬季气温变换极快,一旦气温骤降,极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重视血糖监测。即使平时血糖控制平稳,也要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

  除了空腹血糖外,还要重视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建议糖尿病患者购买血糖仪,在家进行自我血糖监测。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也可以购买动态血糖监测装置,便于随时掌握血糖的变化。

  成年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应当控制在4.4-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则控制在7%以下。对于特殊人群,例如高龄、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则需要根据病情,适当放宽控制目标,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注意饮食控制

  为了抵御寒冷,机体往往会变得食欲旺盛以增加热量摄入,也就是俗称的“贴秋膘”。在冬季,糖尿病患者更需控制饮食,少食多餐。

  首先,增加主食中杂粮的比例,例如在大米中加入小米、薏米、燕麦、玉米渣、糙米等,有利于减少热量摄入。其次,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菠菜、芹菜、麸皮、香菇、黄豆等,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再次,增加优质蛋白摄入,例如鱼虾、鸡鸭鹅肉。另外,还要减少油脂摄入,不吃肥肉、油炸、烧烤类食品。

  合理运动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不仅可以有效改善血糖及胰岛素抵抗,还可以减轻体重、改善血脂及血粘度。但是,冬季运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宜空腹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餐后1小时以后再去运动,以免影响食物吸收,也可以减少低血糖的风险。运动时,还应随身携带食物,以应对低血糖的发生。

  ■户外运动不宜过早。冬季清晨的气温极低,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及血管收缩。建议气温相对暖和后再到室外活动。

  ■天气不佳转为室内活动。冬季常出现大风或者雨雪天,路上湿滑,若坚持室外运动,可能会出现跌倒。而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骨质疏松,若出现摔伤,极易发生骨折。因此,在雨雪天、室外湿滑的情况下,最好避免外出,可以转为室内运动(如做操、散步、太极拳等)。

  ■根据个人情况循序渐进。一般建议每天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佳(如慢跑、快走、太极拳、游泳、打羽毛球等)。

  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冬季,糖尿病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凉感冒。选择保暖性能好的衣物,但不能穿得太紧,防止血液循环不通畅,尤其足部鞋袜应宽松透气。

  冬季还要做好室内的通风工作,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还要尽量远离公共场所,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研究发现,加强自身卫生及必要的免疫接种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感染。

  保护皮肤,避免出现烫伤、皲裂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出现破损和感染,到了冬季需要加强对皮肤的保护。

  首先,要注意皮肤保湿,可以涂上凡士林或者尿素霜以防治皮肤皲裂。其次,要勤检查皮肤,尤其是足部皮肤。及时修剪趾甲,尽早处理鸡眼、足茧、水疱、脚气和微小损伤,防止发展成糖尿病足。

  此外,还要避免烫伤。糖尿病患者常合并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知不敏感。洗脚时要用温水,不宜烫脚。用取暖装置时,要注意不能直接接触皮肤,避免温度过高引起烫伤。

  尽管冬季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是一个严峻挑战,但是,只要患者注意防护,做到上述注意事项,都能够安全、轻松过冬。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薛莹)

[责任编辑: 赵希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