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绿彗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2023-01-30 10:43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颗曾在石器时代与地球擦肩而过的罕见绿色彗星将于2月2日“归来”。

  这颗彗星名为C/2022 E3,由美国兹威基瞬态研究设施在2022年3月首次发现。它大部分时间处于太阳系最外围的奥尔特云(一个理论上包围着太阳系的球体云团)中,但目前它正逐渐靠近地球,并将于2月2日掠过近地点,距离地球约4500万公里,约为地月距离的120倍、地火平均距离的1/5。

  C/2022 E3大约每5万年绕太阳一圈,它最近一次经过地球还是在石器时代,那时与尼安德特人共存的早期人类可能在天空中看到过C/2022 E3。此次,它将出现在牧夫座(小熊座东边)附近,预计2月1日和2日在北半球光污染较少的地区肉眼可见。单凭肉眼观测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因此最好选择光污染较少的高坡,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以便更清晰地窥见这位“天外来客”。

  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该彗星整夜不落,最佳观测时间为后半夜到天亮前。

  一些观测结果显示,一旦该彗星离开地球附近,它可能会以脱离太阳系的速度运行,并最终完全离开太阳系。它还可能受其他行星引力的影响,在数百万年内不再经过地球,所以即将到来的2月可能是人类最后一次近距离见到它的机会了。

  (徐锐)

[责任编辑: 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