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应善于直面舆论争议

2023-01-15 08: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海明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典故之所以流传后世,在于自身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孟子·公孙丑上》中,留下一个标杆级的典故:“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竖的好吃,横的难咽,闻过则喜,需要有“宰相撑船”的肚量。在现实生活中,能达到这种境界的寥若晨星;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要让戴着面具喜欢玩真话大冒险的人闻过则喜,有点可望而不可即。

  最近,一部名为《中国奇谭》的国产动画火了。该片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B站联合出品,在全网仅开播三集就有5216万播放量,豆瓣上约9万人打出9.5的高分。也有家长称孩子被“吓哭了”,担心该片的画风可能给小孩造成心理阴影。围绕这个帖子,引发舆论争议。

  《中国奇谭》的热播,网络上有表达喜欢的,也有表达遗憾的,这是正常的反应。说好的,盛赞“已经好久没看过这么好的大制作了,真的很精彩”,因为“每一集的故事和画风都不一样”,这个片子“确实很绝”,所以招人喜欢。表达疑问的,要么觉得“第二集没有看懂”,不知道“它要表达什么”,要么觉得这是“有点吓人呀,鬼故事吗”,因为“这个画风真的想到小时候一个人沙发看聊斋”。

  艺术作品诞生出来就是供人品头论足的。既然是“品”,难免众口难调,有人说好,有人抱憾,都是审美鉴赏的个体判断。对于这样的众口难调,需要艺术作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抱着闻过则喜的态度,对于肯定的声音表达谢意,对于批评的声音更应心存感激,因为批评是艺术进步的阶梯。没有质疑的艺术作品,在舆论场中只能属于并不现实的“单相思”。

  面对舆论争议,舆论的反响这次反而耐人寻味。有人甚至将家长的担心上升到相当的高度,质疑批评者是幕后推手在带节奏,故意制造的话题。一部新的国产动画热播,称赞者众多,没人质疑是有人带节奏的结果。相反,少数家长和网友的质疑和微词,无法改变网络舆论场的整体好评。于是,新的问题来了:偌大个网络舆论场,咋就容不下网友对一部动画片的担心和批评呢?这样的“节奏”存在,方显出网络舆论场共识达成过程的艰难。没有肯定与否定的博弈,舆论一律的“好评如潮”,反而未必是对国产动画的真正支持。

  在舆论争议中,不少网友对家长说孩子被吓哭了表达不满,有人甚至怀疑“家长”是托儿,与某账号可能存在关联。为测试这个质疑的真伪,我邀请两个五六岁的孩子跟我一起看了几分钟的这部片子。没想到,俩孩子均觉得怪吓人的,不好看。童言无忌。我相信那位家长的话并非虚构,更不大可能是商业账号的托儿。因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他们对同样的作品反应不同很正常。允许不同年龄段的代言人真实表达他们的观感,这是对观众的尊重。

  如果恶意猜测质疑者的动机,可能就是在制造新的“盲人摸象”笑话。纵观网络舆论场的讨论,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就是“我喜欢的就是对的”,与此相反的看法要么错误,要么就是不怀好意。艺术鉴赏,毕竟是主观的审美判断,无法像自然科学那样,为公众提供一个“标准答案”。没有所谓的科学评判标准,为人的创造提供广阔的舞台,也激发了人们的无限想象,艺术的进步,正是在这样的百家争鸣中汲取营养,完善自身的。主观的审美判断可以有一个基本的共通感,这样的共通感可以彼此传达,却无法要求所有人认同。所以,“我喜欢”很重要,“他喜欢”同样重要,只要尊重他人审美感受,最终就会汇聚成一种类似客观的主观的审美判断。一部艺术作品能获得主流的好评,就已经接近成功之作了。

  网络舆论场的声音多元,最大的赢家显然是艺术生产者。对于艺术生产来说,关注就是价值,而差评也是关注,差评的价值有时更值得珍视。尊重差评者的意见,及时回应差评所反映的问题,这是用最温暖的善意留住他们的举措。以把孩子吓哭了为例,如果制作方及时回应,这部动画片适合于哪个年龄段的人观看,对于不适合观看的群体在播出平台温馨提示,相信会赢得更多家长的理解和尊重。这就需要制作方和播放平台善于反思这部片子的传播策略是否完善,是否存在疏漏之处,并及时调整策略。

  社交媒体时代,公众的艺术素养在不断提升。如果艺术素养普遍低,公众的评价可能大抵相似,因为这样的审美判断更多是靠人的本能在打分;艺术素养普遍高,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尺度对审美对象进行综合评价,这样一来,审美鉴赏的结果必然是五彩缤纷。

  看看小学课堂学生的一致认同,再看看学术争论的各抒己见,就清楚《中国奇谭》面对的舆论争议是公众艺术素养整体提高的结果。对于我们的国产动画来说,善于直面舆论质疑,就有了不断完善的机会。对于网络舆论场而言,又何尝不在期待更多国产动画佳作进入公众的视野!(刘海明)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