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悬疑迷雾,《回来的女儿》探寻人性幽微与爱的力量

2022-12-31 18:04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穿越悬疑迷雾,《回来的女儿》探寻人性幽微与爱的力量

  12月21日,爱奇艺迷雾剧场第十部作品《回来的女儿》开播。《回来的女儿》是由爱奇艺出品,爱奇艺自来水工作室打造的家庭悬疑剧。在孤儿院长大的女孩陈佑希,为寻找曾在李家当保姆、而今下落不明的挚友小秀,以失踪女儿李文文的身份来到李家,抽丝剥茧、寻找真相,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逐渐泛起波澜。

  作为一部悬疑剧,《回来的女儿》在设置悬念方面下足了功夫。小秀究竟遭遇了什么?陈佑希能否破解谜团?李家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随着前三集一连串疑问不断抛出,构成贯穿全剧的主线。

  当陈佑希以女儿李文文的身份混入李家,不少观众以为剧集会围绕假女儿身份是否会被揭破而大做文章,上演“潜伏”戏码。然而事实上,廖穗芳从未相信陈佑希就是李文文,所谓的假冒身份早已是一张“明牌”。双方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奇特的人物关系延伸出观众难以预料的情节走向、情感联结,双方的较量、博弈既是智慧的交锋又是人性的考验,这使得《回来的女儿》拥有不同于传统悬疑剧的独特观感。

  一部出色的悬疑剧既要有引人入胜的情节、丰富多彩的人物等外部“标配”,同时还要有深厚的精神情感意蕴作为内在支撑。对于进入李家的陈佑希而言,尽管女儿身份是假的,但家人所表现出来的爱却是真的。人的情感常常会突破理性的藩篱而暗自涌动、生长,这也是文艺作品打动人心的关键之一。

  纵然这个家庭包藏秘密,但李承天对女儿充满歉疚、悉心关爱,拳拳父爱是真诚情感的流淌;女儿也通过分享同一个橘子等细节,流露出内心深处对这位父亲的接纳。当李承天细致地用热水帮女儿擦洗手上的冻疮,女儿的一声“爸爸”是发自内心的;当李承天把蛋糕店里每一种口味的蛋糕都买了一块给女儿,这种来自家庭、父亲的关爱及其带来的感动,一点也不虚假。哥哥李文卓虽然智力存在缺陷,但对妹妹的关心和亲近却丝毫不减,他会和妹妹分享秘密,会在雨中为妹妹遮挡庇护。以饱满的情感写出人心和人性的复杂,或许正是文艺作品之所以动人的另一个关键所在。

  对于悬疑题材作品来说,越是悬念迭起、出人意料的情节设定,越是需要写实性强、还原度高的现实场景作为依托,为人物的行动、剧情的展开提供真实可感的环境,从而让作品更有代入感、更具说服力。《回来的女儿》将故事安排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南方小镇潭岭,剧集开篇对潭岭小镇的渲染勾画就颇见功力。青葱的绿植、斑驳的青苔、狭窄的道路、雾蒙蒙的天气、远处依稀可见的山水,构成南方小镇的典型环境。排队打热水的场景、惹人向往的金表、关于广州的前卫想象等,点染出上世纪90年代的时代特征。小镇邻里间信息相对透明化、彼此既亲近又疏离的关系,则于人情冷暖的描摹间塑造了复杂多面的社会群像,构建起人物生活、悲喜、挣扎于其间的真实氛围。毫无疑问,这对烘托悬疑气氛、强化作品风格起到重要作用。

  总体而言,《回来的女儿》立足家庭悬疑剧定位,在探寻人性幽微的同时,也用温暖情愫向观众传递着爱的力量。迷雾剧场步入第三年,始终在悬疑题材中凸显爱与光明,在追问真相中坚守价值立场,用新颖视角讲述悬疑故事,拓宽了家庭悬疑剧的表达边界和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