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布5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典型案例

2022-12-29 11:46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西宁12月29日电(记者柳泽兴)今年以来,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青海检察机关在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区域、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5件。近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5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典型案例,旨在更好落实“属地检察+巡回检察+专项治理”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公益司法保护机制。

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补偿行政公益诉讼案。2022年5月,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时发现,近三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内熊、狼等野生动物致害,造成牧民人身和财产损失的案件频发,各乡镇普遍存在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补偿制度不知晓、不了解的问题。杂多县人民检察院向全县7个乡镇政府和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发出8份检察建议后,当地及时为全县7万多名牧民缴纳了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组织法治宣传45次,发放宣传手册3200册,落实到位保险补偿款110余万元。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流域草原失火行政公益诉讼案。2022年3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多个乡镇草原火灾频发,草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其中环青海湖流域周边草原失火,受灾牧民27户,烧毁草原314亩,破坏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了解情况后,共和县人民检察院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当地立即整改,组织召开草原防灭火推进会、宣讲大会,开展草原火灾实战应急演练、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提升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灭火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青海湖周边牧民群众的防火意识。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青海湖裸鲤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天峻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时发现,县域内违反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刑事案件呈高发趋势,尤其在非法捕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裸鲤刑事案件中,该县农牧水利和乡村振兴局存在渔政执法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天峻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农牧水利和乡村振兴局发送检察建议,并会同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人民检察院会签了《关于跨域协同加强青海湖裸鲤保护工作的意见》,打击和预防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的违法犯罪行为。

其他两起典型案例分别为:祁连山特有树种垂枝小叶杨疏于管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果洛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致害预防行政公益诉讼案。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