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阳性7天后可献血!广州血液中心呼吁→

2022-12-19 09:57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两部门联合印发《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与上一版相比,新版指引主要修订以下内容: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版工作指引删除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献血有关内容;提出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明确!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阳性7天后可献血!广州血液中心呼吁→

  资料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了解到,近期,由于广州天气转冷,进入往年的献血“淡季”,与居家隔离治疗人数增加、大学生放假返乡等因素叠加,广州的血液库存出现阶段性偏低,目前仍能保障临床急救需要和安全。广州血液中心提醒,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近期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一次献血。

  该中心同时提醒,根据全球相关文献报道及新闻报道,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案例,所以,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是安全的,不会造成用血者感染,请市民群众放心。

  据了解,近期,国内许多城市出现临床用血紧张、血液供应告急的状况,主要是因为团体单位相继出现阳性人员后,均需要居家隔离治疗,造成人力资源的减少,致使团体单位组织无偿献血工作停滞;而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高校大学生,也已基本放假返乡居家。另外,由于居家隔离治疗或减少外出的人数增加,外出活动的市民群众减少,街头无偿献血人数出现下降状况。广州市也出现以上类似情况,但目前仍能保障临床急救需要和安全。

  广州血液中心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如果您符合近期献血条件的,请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献血一次,需要血液的患者等待您拯救生命。即日起至2023年1月2日,在广州市中心城区(不含番禺、南沙、花都、增城及从化区)献血(全血和机采)均可以获得感谢状一张;在街头固定点献全血者,可获得署名定制抗疫献血纪念章一枚或百元购物卡或双份纪念品(其中N95口罩5个,或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10人份,作为一份纪念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张学元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